Sunday, November 1, 2009

地球大崩溃

打开报纸,第一版就看到“苏门答腊大地震,死亡人数达5千人” ,翻开国内版,“感觉晃动,大马人震惊地震海啸又来” ,再看看国外版,“萨摩亚群岛的致命海啸,造成死亡人数200人” ,“意大利西西利岛连日豪雨,引发严重土石流,超过50人伤亡” ,“台风凯萨娜狂袭越南,柬埔寨,寮国,遇难者超过150人” ,“芭玛台风挟带狂风暴雨登陆菲律宾,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印度洪灾造成多人死亡” 等等耸人听闻的天灾频频发生,全世界都在哀号,我在想,人类的危机开始全面地浮现了吗??

几年前,我看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写的“难以忽视的真相” ,他的其中一段序言:“无论在陆地还是在海洋,无论热浪袭来还是干旱入侵,无论在飓风的风眼里还是灾民的泪水中 -无论地球的哪个角落,都已留下累积如山、不可否认的证据,说明自然周期发生了巨变。” 而这句话震撼了我,“立即行动,否则太迟” 。

行动什么??

我们仍然很茫然,到底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20世纪开始,
地震,海啸,台风,干旱,热浪,风雪等自然灾害比起过去几百年都来得多而且更暴烈,而变种病毒,新型疾病等等开始散播,甚至一些曾经被控制的疾病都卷土重来,侵蚀我们的安乐窝,让人类惊慌失措,当看见这些大传染大灾害重覆来得那么猛那么快,逼近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开始不寒而栗,我们人类,到底要怎么做,才可以远离这些恐惧??而到底,我们在这文明开始以来的数千年,干了什么事,造成大自然要发出如此惊人的怒吼,吞噬成千上万人的性命?

我们做了什么??

我们为了方便自己,不惜破坏臭氧层;我们虚荣浪费,有穿不完的鞋子衣服,有几架手机,IPOD等,喜欢乱丢垃圾,喜欢短距离也开车,喜欢开冷气盖厚被子,喜欢在吃不完后随手把食物倒掉,喜欢在离开电脑房后不关电源。。。。。。

为了减少费用,大工厂把废物污水倒进水沟,而开采金矿公司使用剧毒山埃采金,也不管附近的居民面对生命危险,环境污染;木桐公司大肆砍划森林,焚烧树木,毫不温柔地践踏土地,却没有做相对平衡的树木种植计划;渔夫们在近海区域使用拖网来一网打尽大小鱼,也不管海洋生态会不会受到破坏;大国时不时喜欢试炸核武,造成辐射引致的癌症或婴孩残疾,惨剧再多,也进不了权力狂的眼里;过量使用农药,处置不当有毒、有害及有放射性廢棄物等等等,还有太多太多,我们还要不要继续点名看看残忍可怕的人类做了什么??你说,大自然的复仇是不是师出有名??

今天,我打开报纸,心情很沉重,因为我也想到了自己。这么说也许很矫情,但是我真的在反省,我自己因为懒惰,因为贪方便,因为爱消费而造成的种种浪费与破坏,让我仿佛看见地球在对我小小声地说,“立即行动,否则太迟” 。

引述最后一段戈尔的序言,

“我们超越时空,来到未来的20年后,和我们的子孙做一次短暂的交谈。
他们是否会怀恨我们,因为我们没有担待起保护地球这个我们共同家园的义务??那时地球是否会被我们不可逆转地损害了?

现在想象一下我们的子孙在质问我们:“你们那时在想什么??难道不关心我们的未来么??你们当年是不是太自私,不能够或者不愿意停止破坏环境??”


那时,我们将怎样回答??”

怎么样回答??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愿,若真的来到了漫漫的数十年后,希望我们还可以温柔地告诉子孙,我们抚慰了地球的悲哀,也成功了愈合了它曾有的伤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