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09

先放下成见



前些天跟一位航空公司的销售人员聊天,被问起旅游中我最爱的国家(每个新朋友必问的问题) ;我说,每个都爱,因为个个都有其特色,但是最难忘的,是印度。因为它是我一下飞机就想打道回府,却也是我回国之后念念不忘的国家。新朋友一听,撇嘴说,这辈子他最不想去的地方就是印度,看到脏乱的环境,听到人人都拉肚子的惨痛经验,他说这是拿苦来辛,何苦来哉。是的,我承认我有点贱骨头,这么一个可怕的国度,却又矛盾地让人如此怀念 - 印度之大,印度之美,惊艳了我,直到现在,我还是一样,对它又爱又恨。

我又想起,当时其中一位旅伴,因为水土不服,也因为受惊吓过度(他以为印度与中国一样) ,结果整整20多天的旅程,一直吵着要先走,一直拒绝去观赏那艳阳下优美得惊人的古迹珍宝,让我们的旅程也充满着不安与懊恼。我们绝对有权力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自己旅游的方式,但是,会不会就因为对某些事物的偏见,让我们的眼界始终无法开阔,而只接受自己在小小的天地里,单纯的美丽??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知道埃及有很多掮客骗子,也有很多欠扁的“咸猪手” ,但是并不阻我想一睹金字塔的千年风采;我知道缅甸交通很不方便,与当地人的沟通用身体语言比讲话更容易明白,我还是在这古朴的国家转了一圈;我知道斯里兰卡的内战才结束,很多游客依然却步,我们却飞到了这个苦难的国度,对它来了一次近距离的探索。很多很多的“传说” ,更多更深来自未知的恐惧与无知的厌恶,让我们先行切断了热情与好奇,也让我们与许多有趣的事物擦身而过。

我也很爱台湾的人文气息,尤其是它的夜市小食,让我吃得不亦乐乎;到港澳旅行也是很美好的经验,它的繁荣奢华,让旅行变得优雅时尚;慵懒而艺术的巴厘岛,徜徉在葱绿的稻田美景,让人忘了时间的钟;曼谷的旅游消费性比价高,美食住宿交通都便宜,更别说是它大大小小的购物商场,让人血拼得毫不手软。。。。。。这些,我其实都超爱!

但是,对于其他还未高度开发的国家,难道就不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除去了外表的青涩难懂,有许多高度文明的古国,它的内涵底蕴却是一座宝藏,我们,要不要先放下成见,把阻塞在我们理性面前的害怕厌恶等负面情绪,清理掉,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杂乱狭窄的街头巷尾?那就是它错落有致的街巷文化啊。脏兮兮又挂着鼻涕的小孩,衣衫褴褛的落魄青年,却也可能是你最好的导游,带你走近国都的古今,更深入了解这片国土;食物不合胃口?满天苍蝇与污浊的空气结合,让人看了倒进胃口,那又如何??哎,你可以选择高级的餐厅啊!它的璀璨文化艺术,它的惊世建筑成就,它的灿亮银河星空,这些都是旅行的亮点,让我们不单单只在物资上满足,也富足了我们的精神文化。

我在说着什么国家??噢,也许是印度,也许是中东,也许某些你旅游版图上的遗珠。朋友们,当你去了N次台湾香港澳门中国韩国后,不妨来这里坐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