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轻行李,FUN旅程

"哇劳!!你到底带多少行李来??”
“哦,两个手拖行李箱,一个皮包,再加上腰包罢了!”


在去中国江南背包行的当天,与同行的朋友会合,我开始一个头两个大。都说好了是背包自由行,但是她们还是改不了大包小包随身带的习惯。来中国八天,天天不同的上衣裤子,加上化妆品,女性用品,一些零食,有的没的,我就知道,我所谓的“背包” ,会让她们花容失色。

果然,一抵达杭州机场,转车到上海之后,我们开始找旅馆。不是太贵,就是不让外国人入住,我背着我3公斤的背包,轻松地慢慢找,顺便欣赏上海街景。而身后,就是脸色惨淡的同伴们,拖着一大堆行李,随着我钻进小巷又转入大街,我仿佛可以听到她们咬牙切齿的声音。

之后几天,也因为行李的问题,她们都懒得找酒店了,从一个地方移去另个城市时,她们说,可以不可以不要太计较??随便一间干净的,RMB200以上也不要紧。我了解同伴们神经紧绷,行李太重的旅程,对她们而言,退房后,就是噩梦的开始。

从那时开始,计划出游时,都会提醒旅伴,记得,最好用背包,不要手拖式的行李箱,而且所有的行李最好不要超过5公斤!!上两个月前,我们三个背包客集合在机场里,准备飞去斯里兰卡背包16天时,无聊之余,就互相比较了一下背包的重量:

我是3公斤,宾果!!
靓嫂是5公斤,还不赖;
慧君是8公斤。。。。。





我们看着她,她说,带了手提电筒,医药箱等可能要用到的,嗯,也对,“可能” 噢。16天后回程时,多了伴手礼,我的行李变7公斤,靓嫂是10公斤,慧君是15公斤!!可想而知,在我们背着行李走上大街小巷,寻找公共交通或房间时,背着15公斤与7公斤的差别有多大??

回程时,慧君发誓,说下次启程前再也不要带这么多东西了!

好吧,再来谈谈,该怎么“弄” 出3公斤行李??

三件轻便的T SHIRT,两件松垮的裤子,内衣内裤(即用即丢的内裤,可洗上三四次也没问题,快干,非常轻便),一件睡衣与毛巾,牙刷牙膏,小块的肥皂与洗发液,以及少量的洗衣粉,再加上相机与手机的电池插头 - 这些就是我行李的全部了!!还有一个小腰包,把金钱,护照与相机放在里面,方便我频繁的使用,所以,当我轻松地背起背包,对于长时间大量的走动我完全OK,不会辛苦,没有负担,还可以买些手信礼品塞进我的背包。

至于背包,建议旅友们购买线条简单,重量不超过1公斤的中等型背包。一般上十天到一个月的旅行,都不怎么需要大背包。同时,也不鼓励大家使用手拖式行李包,为什么??试想想,若要到一些乡区,道路崎岖,窟窿多不胜数的,你拖着拖着会想哭 - 怕只怕不到一天你的行李箱底的轮子就报销了。曾有位去印度的同伴,就手拉着大行李箱,一下车后,就把行李箱抬上来,双手高举着行李,跨过街道 - 因为地上牛屎满地!!你说,当他飙着冷汗,气喘吁吁地抬举着份量不轻的行李箱,抬到手抽筋,他会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

负担过重,让我们的旅程肯定轻松不起来。记得,3公斤行李恰恰好,5公斤重量还可以,过八公斤就不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