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魑魅魍魉

最近出国游玩,同行的旅伴频频向我说睡某某角落感觉不舒服,要求换方向。好奇追问她,什么造成她感觉不舒服??她说,面对着梳妆台的大镜子,或床位靠近窗口或门口,晚上熄灯睡觉时就会开始胡思乱想害怕有妖魔鬼怪在夜半人静时现形。手脚都要盖好,用被褥包紧,这样才有安全感 -嗯,什么时候开始的??

“去年喽,跟你去停泊岛,哎,一直不敢告诉你,我在最后一晚临睡前,突然有一个黑影靠近我,然后在我耳边嗝嗝怪笑,我吓得整晚都不敢睡。” 说起来依然心有余悸的她,绘声绘影道:“上几个月前去越南,在一家民宿住下。大约凌晨两三点又有‘那个’ 在门前徘徊,一直听到开锁的声音,最后还有一阵阴风捎过窗帘,我当时被吓破胆了!!”

哦,原来如此。旅行中最不能承受之痛,就是睡不好。若这样担惊受怕的,想必也很疲累。这让我想起几年前与一些朋友到福隆港游玩,住在一家颇有名气的公寓,因人数太多,我与另一个朋友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半夜三更,我开始听到厨房有‘人’ 在烧开水的声音,然后一阵咖啡香味在我鼻尖拂过,重覆一次又一次,直到天色微亮,烧开水的声音,以及断断续续的咖啡香味才突然消失。我不敢到厨房一探究竟,只有装睡直到天亮,与朋友谈起,她也一脸惊慌地说:“我四点多突然有尿意而惊醒后,也听到闻到一样的东西,吓得我都不敢上厕所了!!”

几年前,一群朋友到霹雳的某个旅店借宿,一进酒店,就打了个突 -在房间外的长廊尽头,竟然有一个灵牌高挂,檀香缭绕 -这不是太突兀了吗??几个男性朋友挤在一间房通宵打麻将,结果每个人陆续听到敲门声,但开门都不见人影。第二天一早,向隔壁房的女性朋友提起,挂着黑眼圈的两个安娣说:“你们不见鬼影??我们才惨呢!昨天整夜我们都不得好眠,你们知道吗??在我们床边的梳妆台的椅子上,坐着一个看不到脸的长发女鬼,一整晚都在梳头!!”

哎哟,灵异事件太多,尤其在酒店,很多人都向我吐苦水,说在旅行时最怕住到“肮脏” 的地方,轻则吃不下睡不好,严重的还有可能中邪失心疯。每次讲到这个话题,我就不由得苦笑,因为自己胆子并不大,而背包旅行让我不得不咬牙学习怎么样与自己的恐惧对话。黑暗的空间或陈旧的家俱会使人容易胡思乱想,所以我找房间首先注意阳光能不能洒进来,整体感觉要良好;住下来后就不要多想,反正夜晚时分头一沾床就赶快入睡,转身就是白昼了。在旅途中我们从不谈鬼怪故事,以免影响心情。

我始终相信,世界上有很多用科学也解释不了的灵异事件,而魑魅魍魉是存在的,我们可能与它们共存在同一空间。但是,相信不等于迷信,我在旅程中保持正面乐观的态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来来往往的旅客那么多,除非是运气特衰的才会受它们“青睐”。就算中了,“平时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也不惊” 就是我的座右铭了。安啦,不要被吓倒了,其实呢,我觉得,人有时比魑魅魍魉更可怕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