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大马 - 自助旅人的遗珠 pt 2/2

大马的旅游局,不要再睡下去了!!

上期在我的专栏里,提到我国有许多不输给邻国如泰国、印尼的旅游景点,但是,也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背包客,会选择性放弃,或不小心“忘记” 马来西亚??

依据各国旅人们的“口供”,加上旅游局人员对很多事物上的应对回复,我大胆地推测,大马旅游局其实不怎么重视背包客,或自由行旅客的市场。甚至在很多时候,进行了让人啼笑皆非的策略。

两个月前,有位网友在上海,正巧碰见了大马旅游局在当地推广马来西亚的旅游,表演活动包括舞狮等,但介绍时却以英文为媒介语,让她一头雾水 -什么时候大马成了英语系国家??这个太扯了吧??这会不会吓跑一些英文不灵光的中国游客,以为我们的国家其实是以英文为主,而没有讲中文的人,而导致无法沟通?

因为从事网上旅游的关系,有很多本地与外国的朋友都投诉,为什么东南亚最高峰 -沙巴的神山,在山腰间的LABAN RATA住宿超难预定?凡是要征服神山的登山游客,都必须在LABAN RATA住一夜,但是,超贵而又难搞定的住宿,让很多人打退堂鼓 -你相信吗??必须在至少三个月前预定,而还未必担保有床位;我的一名旅游代理就说,要“抢” 床位,她必须到神山登记办事处找负责人,请他喝茶,求他高抬贵手,让一让房间。有没有给KOPI钱??抱歉,她不肯说,我也不乱猜,但是,我疑惑的是,为什么这些办事人员要做那么多小动作??

前些日子,曾经访问LANGKAWI的LADA负责人,关于这个海岛未来的旅游发展计划与方向。令人咤异的是,在访问开始之前,记者们都被其助理“婉转” 地劝告,不要问什么访客数据,或太艰难的问题,因为这位高层“才” 上任两个月,很多东西还未有完整的腹稿,很多资料还不熟悉。我们脸上划下三条黑线 -听听,这是我国旅游局的领导层应该说的话吗??在正式访问时,让人目瞪口呆的是,这位腼腆的老兄竟然无法以英语流利地对答!好吧,就马来话吧,但他对于很多问题的回复都语焉不详,搞得我们一个头两个大;问他LANGKAWI的旅游卖点是什么,他说特点是什么都有。哎,这是PASAR MALAM吗?无法掌握当地的卖点特色,也不清楚游客的爱好是什么,怎么做好旅游市场的规划啊??

旅游部部长YB黄燕燕一上任,就说要注重中国市场,吸引更多中国,台湾,香港等地的游客到大马游览。这让我想起去年到登州的停泊岛度假时,偶遇的中国新婚夫妇,自助旅游到这迷人的海岛,对这里赞不绝口。只是,他们很困惑地问我,为什么有关于背包游停泊岛的中文资料那么少??因为如此,在策划的过程中他们差点放弃了到此一游。

看看我国旅游局的网站吧,没有中文版;看看我们机场的指示牌吧,找不到中文的痕迹;再走到旅游区吧,一样没有中文的路牌或介绍。要怎么推广??使用界面不友善,中文资讯也不齐全。这些促使游客有旅游冲动的,不是砸钱下去,花个100万找一个外国名人作旅游大使就成事的,旅客卖不卖帐,还要看 - 我们的旅游规划做得够不够??交通,住宿,膳食等资料会不会让自游人觉得旅游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而非麻烦的事。这个“不简单任务” ,还真的要考验我们的旅游局高层的智慧了。


下集无缘刊登在杂志,理由 -内容太敏感

2 comments:

ghee13 (阿宜) said...

我也有同感。
本地的旅游机构真的很差。
根本就不能跟其他东南亚国家比。

rtyui said...

(国际) 美国7岁男童与警察“飙车” 成全美新闻人物(视频)
http://e-lubang.com/2009/08/%E5%9B%BD%E9%99%85-%E7%BE%8E%E5%9B%BD7%E5%B2%81%E7%94%B7%E7%AB%A5%E4%B8%8E%E8%AD%A6%E5%AF%9F%E2%80%9C%E9%A3%99%E8%BD%A6%E2%80%9D-%E6%88%90%E5%85%A8%E7%BE%8E%E6%96%B0%E9%97%BB%E4%BA%BA%E7%89%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