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大马 - 自助旅人的遗珠 pt 1/2

曾经到过泰国的一个小岛KO CHANG,山明水秀,是个让人心情放松的好地方。KO CHANG岛上的大多数居民,收入来源都仰赖源源不绝慕名而来的外国旅客。有的经营餐馆,有的当司机导游,有的开了按摩院,有的贩卖纪念品,更多人把家里改为民宿供游客居住。

我们住在在一晚RM30双人房的民宿,隔壁住着一对退休的美国夫妇,我们见面时都会微笑聊聊天。他们说,住在这里已经有20多天了,每天就是晒晒阳光,看书闲聊打发时间,日子过得可悠闲快活了,可能还会继续住上好几个星期。看他们那么喜欢海滩,我很爱国的,开始“HARD SELL ” 马来西亚,正想用三寸不烂之舌打动他们,美国公公“啊” 的一声,说他也到访过浮罗交怡,大赞浮罗交怡非常美丽,当我深觉脸上有光时,顺口问了问,“那你们在那儿住了多少天啊??”

“五天。” 他微笑着回答。五天??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啊??“浮罗交怡很贵啊!在泰国的小岛吃喝浮潜都很便宜叻~~” 美国婆婆插上一口。噢,原来如此,我的“爱国宣言” 还来不及发表,已经被“价廉物美”打败了。

之后遇见一位澳洲美女,晒红的双颊,炯亮的眼神让她看来活力十足;她兴奋地告诉我:“这里真的太LOVELY了,我原本打算住上6、7天,但一玩下来,已经超过两个星期啦!”

几时离开??

不晓得耶,我很喜欢这里的NIGHT LIFE,晚上可以在海滩上喝酒跳舞,早上出海浮潜,才花费不到澳币30元一天,多么便宜又好玩!!” 我看看这感觉上与PULAU PANGKOR相差不大的KO CHANG岛,想着,这里有什么魔力啊??怎么让外国自助游客一来了就不想走??

后陆续旅游过其他东南亚国家,每次看见背包旅人,若聊开来,我都会问三个问题:

1. 有没有来过马来西亚??
2. 如果没有,为什么??
3. 曾经到哪个东南亚国家观光?

各国的旅人的答案莫衷一是,但是,到过东南亚国家旅游的人,100%曾经在泰国逗留过一段日子,绝大部分欧美背包客的主要到访地点是曼谷,其次是泰国的海岛,柬埔寨的吴哥以及越南。有人飞到了新加坡,却“SKIP” 掉隔壁的大马;有人顺路游了大马,却只玩了短短的几天;最令人泄气的是,竟然有人问我,“马来西亚在哪里啊??” 乖乖,来东南亚竟然不懂马来西亚!!要命!!

也曾经遇见不少旅客,每每被问及来自哪个国家时,“马来西亚” ,我答,他们“啊” 的一声,微笑地说,“TRULY ASIA!” 我顿时脸红了,好一句让人甚为“害羞”的“TRULY ASIA ” ;泄气的是,知道大马是“TRULY ASIA ” ,而大部分的旅客却不曾拜访过这里。很多背包客,来中南半岛转一圈后,就飞回国了,与大马无缘。

在浪漫的巴厘岛上,曾经遇见了一个日本帅哥,我依旧发挥爱国本性,向他滔滔不绝地描述马来西亚沙滩有多洁白海底有多斑斓,他听了,突然问我,“你们国家的治安如何??” 我一时语塞,脑袋一片空白,竟然在那一霎间失去沟通能力。

我国有许多不输给泰国印尼的热带雨林小岛,卷起浪花的浪漫华丽,让人沉醉;有上亿年历史的国家公园,听着大自然的声音,感受它给予的温度,让心沉淀;有着壮丽的瀑布,有规划良好的有机农场,有敦朴可爱的原住民文化,有数不清的购物商场,还有许多许多绝对会让本地与外来旅人流连忘返的各景点!!

而我们,很疑惑的是,为什么很多背包客,会选择性放弃,或不小心“忘记” 马来西亚??

本文刊登在<旅游家>杂志145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