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09

不可思议的印度 - 骗子篇 Part 2/2



之五

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 -待会儿要回家了,我的心情变得大好,呵呵,也不是说印度不好,只是在旅程中发生太多事情,让我不由得想家了。 从康诺特广场搭地下铁(METRO STATION) 到A站,而从A站到我住的西藏区距离有2公里左右,便招了部人力三轮车,讲好了我要去“MAJNU KA TILLA(西藏区的当地名称)” , 10卢比,他比比“OK” 的手势,我便上车了。没想到,这又是一个骗局的开始。

他带我走了与平时不同的路线,看着陌生的风景在我眼前转换,我开始纳闷了,便一再提醒他“MAJNU KA TILLA” ,他很滑稽地用手指画圈圈,意即为这个路线是这样这样的,一直重覆着“OK,OK”。我这几天都住在同一个地方,该怎么走我都懂得;而现在的这一条路又不是捷径,乖乖,还有越走越远的感觉,我开始怀疑了。

经过了大街小巷,令我啼笑皆非的是:我又回到了德里旧区,最后到了红堡 - 天啊,这里距离西藏村可远了,我质问他,他又用手指在空气中划路线给我看,用蹩脚的英文说来回要20多公里,要加钱!!我用坚定的语气说我只给我们谈好的价钱10卢比,他就不停的用只有他听的懂的语言在嘀嘀咕咕,想也知道大概是在骂我。

由于觉得大大的不妥了,经过一个小巷时,我大声地叫他停下,打算不要他载了。这里有许多人力三轮车夫,还有一些小食摊,我想有人的地方应该会比较安全点,但他却不停车,我火了,用高贝分的魔音尖叫“STOP!!” ,他被吓了一跳,在众目睽睽之下停了车。我对他说,之前我们说好10卢比,现在走了这么远,是他的问题,所以我最多给他这个价钱。他不接受,我便掏出10卢比给他转身就走,他追上来拉着我,我推开他,魔音又出现了“你想干什么??我要叫警察来评评理,明明就是你的问题!!”

我们的争执引起了别人的注意,很多人走上前围绕着我们看发生了什么事情,一个身穿制服,看起来象保安人员的,走上前问发生什么事情。我拿出地下铁的地图,告诉他我在那站下车,打算到西藏村,谈好了价钱是10卢比等,他一听就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便质问这个车夫。车夫唧唧咕咕说了些什么,保安人员便回头问我是不是要去红堡,我说,我到了这个站,怎么可能要倒转回红堡,明明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而这个车夫存心要敲诈,带我绕了一大圈。车夫听见别人质问他,气得把10卢比丢回给我,我立刻拾起来 -他不配得到这个酬劳,更没资格糟蹋金钱。

虽然我听不懂他们之间的对话,不过从语气表情来看,保安人员以及其他看热闹的人是比较相信我的说词,对我的态度也很友善。其中一个车夫自荐说可以载我回去,大约10公里才算我20卢比。由于要赶回去拿行李到机场,便同意他的建议。而骗子车夫,辛苦地骑了大约1小时,却一分钱也没收到,这叫咎由自取。

在背包旅行的过程,这种欺骗或敲诈的事件频频发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我并不会特别气愤,或影响旅游的心情,只要事情发生时据理力争,一般上讨回公道的可能性是满大的。也曾有与我同游的朋友劝说,无须与他们斤斤计较,反正他们比我们穷得多,看开一点,何必搞得自己不快 -这是什么理论??遇见不合理的事,若保持沉默,基本上就是帮凶了 - “帮助”他们以后继续恃穷行凶,以气焰嚣张的态度。对不起,这不是我的原则,出声谴责不代表会弄得自己心情不好,恰恰相反,把自己自诩为正义分子也许有点自恋,但我的确会听到天使的欢呼,当邪恶戴着贫穷的面具被解开来,摊在太阳底下,无所遁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