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6

清邁女子監獄

9年前,清邁女子監獄獄長Naowarat Thanasrisutharat觀察到許多前女囚在出獄之後難以重新融入社會的問題,于是創辦了《清邁女子改造機構》按摩院,挑選出一些數月後即將出獄的女性,免費訓練她們成為專業的按摩師以及餐廳招待員,以在機構裡工作。除了易與社會接軌,按摩所得50%也歸按摩師,讓她們在出獄前就有一筆收入,以獲得更穩當的保障。除此之外,監獄所還免費提供了許多職工訓練課程如美容服務,編織布料,裁縫,烹飪,花卉處理等。

這間外表看起來非常漂亮雅緻的按摩院,除了管理員穿著獄卒制服之外,很難讓人把“按摩院”與“監獄服刑人”聯想得起來。按摩師都很有耐心,常常帶笑着問力度是否還好;大家神態自若,態度非常專業。享受了一場高素質的腳底按摩後,與負責人Suchaya Laumuang聊開了。她說,自從清邁開始了這個訓練女囚自力更生的計劃,獲得了社會大眾非常大的支持,很多媒體到來採訪,外國顧客寫出來在網絡世界分享,讓這間改造機構屬下的按摩院以及餐廳天天客滿(90%是中港台遊客),撐起20位女按摩師以及5位餐廳招待員的生計。每2個月,她們將會被新的一班剛完成受訓的新人代替,讓更多人有機會學習並從中儲蓄未來基金。女子改造機構訓練中心的大成功,鼓勵了許多地方的女子監獄也開始啟動類似的計劃,目前曼谷,清萊,素可泰等地監獄所都成立了自己的按摩院。

而前獄長Naowarat女士呢?原來她在幾年前退下公職後卻無休,繼續為這些弱勢女性創建工作機會 – 她成立了Lila Massage Shop,僱用了已刑滿出獄而又面對職場歧視的女性,讓她們重新在社會立足。
寫到這裡,我不禁在想,大馬的服刑人,她他們是否有這種受訓機會?刑期滿了之後,她他們是否真的可以順利找到工作,展開人生新一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