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12

Genneva是个好投资?

最近,关注投资的朋友最新鲜热辣的议题,就是GENNEVA黄金投资案。很多人在争论,这到底是不是一个骗局。

有人说这类似庞氏骗局,也很多投资人与其代理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来力证这是合法的“黄金买卖贸易”。嗯,让我们从头说起,比较容易明白。






首先,你要付出比市价多20%的价格来购买黄金,一开始,你就做了亏本生意。杀头生意有人做,但是为什么你要做蚀本的冤大头?

等等,原来GENNEVA是有给非常优厚的利息,每个月1.8%到2.5%(视你投资的黄金重量而定)。算到尽,一年有30%啊!意思说,如果不算机会成本,不到一年的时间,你就可以赚钱了!问题是,这间公司,有何能耐可以给予一年又一年30%的利息?其销售代理的抽成呢?公司的营运成本呢?各个branch开张时铺天盖地的大场面,请来的重量级嘉宾呢?每年的庆功晚宴的花费呢??保守估计,这间金光闪闪的公司至少要有生一年50%利息的金宝盆才能真正赚钱!该怎么保证50%的回酬?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公司老板们含泪为各位投资者继续生金鸡蛋,而自己口袋一直流血?你相信吗?

而且,很奇怪啊,他们派发的利息,叫Hibah,即是礼品(Gift)之意。利息就利息,为什么要叫礼品?嘿嘿,因为GENNEVA设下了最重要的保护网 - 它不是投资公司,而是黄金买卖公司而已,所以不用向国行注册,也不在大马证劵委员会的管辖范围内!「因此国行不应该拿投资公司的规则套在我们的身上。」 (东方日报新闻)

还有,你买的金条,该怎么保证是真的999金条?买的时候是,以后呢?谁敢保证?根据GEVENNA网站资料,4个月后你可以拿回自己的金条,但这项买卖没有“buy back guarantee”, 而其他的金铺也说了,大概用低于20-30的市场价格收购此类金条,稍微会算术的小学生,都懂这真的是亏大了!

看来看去,这项买卖实在风险太大,假使公司老板真的有心做正当生意,看来都要有非比寻常的狗屎运才可。比如,让上天保佑黄金价格一直节节上升啊,一年不可少过50%啊,让我们回顾一下黄金价格的历史 - 过去20年,大概从USD300/oz起到1800/oz,那是多少%?看起来还不错吧,是600%!年回酬率是多少?都只有10%而已。

而GENNEVA从2008年开始营业,当时的黄金价格约USD800/oz,5年来,起了125%,嗯,把复利算下去,每年回酬约20%,这其实是个好投资,但是距离50%的利润,还有一段长长的距离啊。该怎么补足?再看看这一年的价格差别,去年10月的USD1650到今年9月的USD1800,只起了不到10%!需要一批又一批的热血投资人怀抱伟大梦想前扑后继赶上这股黄金热潮,才可能让GENNEVA继续过五关吧?!

可惜啊可惜,当正在看好戏之际,国行就杀到了!这幕戏中之戏,该怎么落幕?要问问各位政要人士了!尤其是大马的前首相TUN马哈迪医生,还有不少部长等等,都曾威风凛凛地为GENNEVA站过台,剪过彩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是非常好的分析。但是這都不盡是事實,筆者一開始和大多的投資者一樣,一直以為這是個“龐氏騙局”,並最終一定會落到“老闆卷席走佬”之結局。但是這個並不確實,如果以那樣的方式經營,其三年就可以非常客觀和豐厚的盈利了,管理層們犯不著一直拖到5年還一直在這個遊戲中冒險。

而他們一直有如筆者所說的超過“50%”的年回報也是一總投資者和外人一直想窺探的秘密。

而這個秘密就被國行揭穿了。
最基本的邏輯。Genneva 根本不需要去煩惱籌集回來的資金如何運用投資生錢因為這更本不是他們原本的目的。他們最終的目的是“洗黑金”。

他們從國際黑錢集團網絡拿到了"黑金"。然後轉售給“投資者”。當投資者以六個月的期限“賣回”給他們時,這來歷不明的黑金即變成來歷明確的黃金了(因為是你賣給他的,白紙黑字)。這下,是不是就明白了呢?以國際洗黑錢的慣例,這20-30%的代價實在是太划算了。可憐事發後還有很多投資者出面挺這間公司,殊不知自己已成了犯罪集團的幫兇。

Unknown said...

感谢你的分享。

我们也曾猜过“黑金”,但是没有证据。

而且,金玉华怎么能把这批来历不明的黑金合理地“买”回来而不受任何国家机关的控制?5年下来,是否有政要暗中庇护?

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