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肚子疼,头昏沉,天啊! - 旅途中不能承受的病

这一两年来频频出国带团,大事件没有,小麻烦倒是不断。巴厘岛就是一例。


在UBUD的前两天阳光明媚,大家都玩的开心买的尽兴。第三天开始,陆续有人投诉身体不舒服,轻则头昏沉人易累,重则上吐下泻。一开始,我还以为只是个案,觉得团友们太娇生惯养,不适应巴厘岛的炎热潮湿而水土不服,后来连一些常常出游的背包客朋友都表示状况不佳,让我不禁惊讶,啊,原来即使不随便吃路边摊都可能导致生病,而旅途中最怕的不是大太阳或刮大风,而是 - 病恹恹!

让我想起来多年前第一次背包走印度北部,在浪漫凄美的泰姬陵面前我直不起腰,频频找厕所要上大号烦不胜烦,但是印度AGRA的厕所。。。实在叫人不敢领教,后来把心一横穿卫生棉出门,就算偶有“大”急也就地解决算了。这段旅程,4位同伴,都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程度的症状 - 其中一名外表威猛的大哥,病足20天,每天都有气无力地在房门外晒太阳,不想出门;一位60岁的背包婆婆伤风感冒喉咙痛,另一名本来意志最坚强的男生,在Rajasthan的靛蓝城市半夜突然胃痛,清晨赶紧送院打针吃药,躺在病床上痛得畏缩着身子的他,迷蒙的双眼,微张的嘴唇吐出这句话“我想回家,想妈妈!”

北印度之旅,成了我最难忘的旅程。

去年到孟买,跟4个朋友在街边享受看起来脏兮兮但特有风味的小食,5天下来,没事。在即将分别的第六天,我们上了高级餐厅,享用南印度的Thali后,其中3名朋友就飞回大马(听说不是拉就是泻),我们两人继续到加尔各答遛遛,结果同伴阵亡在火车上 - 40小时的车程,足足拉了7,8次;而我,则“死”在加尔各答 - 只要口中一进食,下面就拉屎。5天后,我减去了3公斤毒素,重新做人“轻”装上路。

这段随意出走的“拉屎”经验,没有让我恐惧,可能我天生反骨,觉得宠“坏”自己的胃也是另类的旅游体验。哈~

无论如何,如果在旅途中生病了,该怎么办?很多朋友很担心,保险+打防疫针是出门前少不了的功课,Panadol等药品装备齐全,万一,还是生了病,我的建议就是:一早起来喝2g的Vit C,座右铭是:多晒太阳流点汗,多喝开水早点睡,保持乐观笑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