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会安FAIFO的故事: 华人与日本人的聚落

Faifoo,指的是会安商铺的意思
走在会安的老街上,常常会看见FAIFO这个字。
老房变为买卖纪念品的商店


500年前,一艘艘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船漂洋过海停泊在国际性商港会安,当中包括许多中国与日本商人。由于明朝解除了海禁政策,而日本的朱印船也大行其道,两国在海外的商业交易日渐频繁,而会安就是最重要的据点。17世纪初,交趾王允许华日两族长久居留在会安,让他们各据一方,逐渐形成了各自的聚落与市街,被来自西方的商人与传教士们称为“Faifo”,是会安商铺的“洋名”。


















超热闹的市场,人潮络绎不绝
当时的街道都是沿河而建,华商与日商各雄踞一方,但到了17世纪末期,由于日本江户幕府政权的锁国政策,日本人大大减少,留下来的生活清苦;中国明末清初,许多不愿承认清朝统治的遗臣携带家眷们移民到交趾,当时会安的统治者阮氏为了当地的发展而大开门户欢迎华人进来,更让华商大展手脚占领了沿河一带约3公里的店铺,洋人商船停泊在对岸,新鲜商品药物蔬菜水果档铺满河道口,门庭若市人声鼎沸,而商主多身穿明朝服饰,因而此地被称为“大唐街”,被怀疑是现在的NGUYEN HUE街。这时期,日人聚落快速消失。


夜幕低垂,外国游客喜欢在旧房子改装成的cafe喝酒聊天

随着秋盆河的淤积,从前的河川变为陆地:十八世纪阮太学街出现,十九世纪白藤街形成,而上个世纪岘港取代会安成为国际商港,顺着时间的针滴滴答答,会安从繁华喧闹走入平静。但不懂幸或不幸,历史不曾真正遗忘过会安,199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歇息了多年的老商港,重新出发 - 这次,推开了历史的旋转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晃眼间,500年前的风景恍然重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