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同理心

有些时候,也许因为年轻,我们以为非白即黑,我们坚持人们不能有写错或说错的余地,一被捉到一点矛盾,就被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更多时候,我们靠向一方,相信这方的立场与想法是100%对,另一方是0%,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像正义使者,自以为很帅地对另一方尽情轰炸。

这样,可以掩盖自己的苍白,可以暂时不理自己的言论举动是不是有更多不合理之处,因为相信,是的,深深地相信,然后,恶言相向。“这些人是什么人??明明错了不认,无耻!!”

什么是对的?一群人的私下讨论突然被卷入一场风波,只因为有人好奇而有人尽量解答;只因为私下讨论到半途有人把对话泄露出去,而泄露对话的人啊,以为这个举动是100%“对”的吗?如果所有觉得你错的人在努力地学你的朋友,轰炸你,要你认错,不然就是无耻,你会不会有另一种体会?

什么是错的?一群人努力在参与社运,每个人都付出,谁谁可以保证他们的一举一动没有争议的时候?在这个物资化的时代,所有愿意贡献时间体力精神而不求回报的朋友,我们吝啬掌声也就罢了,但是,对于一些争议,为什么像是非致对方予死地??

在这条路上,大家都走得跌跌撞撞。所以,我们能不能多点同理心,少点恶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