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团购兴起 - 网络消费2.0??





趁午休时间,上班族Vivian打开面子书,发现网友小美把Everyday.com.my的美食优惠卷链接在面子书上。哇,Damansara Uptown的Salad Bar推出了RM14的2人套餐,包括意大利面,沙律疏果盘,以及两杯鲜榨果汁。Vivian看了食指大动,迫不及待click进去注册成为会员并完成交易,她想,等三天后收到Everyday的优惠卷,要联络许久不见的好友丽丽一起吃Salad大餐。







经常流连网上的朋友,恐怕没有人不晓得目前在网络上火红的“groupon.my", "Everyday.com.my", "streetdeal.my"等团购网站(GROUP VOUCHER)。自2010年以来,团购网如雨后春笋般创立,目前在大马超过50家,而新加坡多达40多家!这些团购网,每天都推出超优惠的餐饮,旅游配套,以及美容按摩卷等等,有时打折价竟可以高达99%!

我曾在上述的几个网站购买优惠打折卷,到一些餐厅尝试不同的美食,结论是:一般来说,食物不错,价格超值!当然也曾试过比较差的餐厅,如SUBANG VILLA HOTEL的自助晚餐,RM35/人,而菜式选择不多,食物也不怎么新鲜。除此之外,我用了RM38享受过手脚指甲彩绘与按摩,RM49/人两小时的巴厘式按摩,林林总总,我蓦然回首,竟然发觉自己刷了不少卡,贡献在网购公司里了!

团购促进了消费,尤其是“意料之外”的消费。例如,很多时候,原本我们并没有打算做SPA,或是到某餐厅吃饭,但是看到优惠卷,心痒了,一按下去,就乖乖把钱奉上,这全不在自己的消费习惯或预算里,但高达xx%的打折就像一种魔咒,“爱占小便宜”的消费心态让人欲罢不能,欲说还休,只有行动能解心瘾了!

好啦,到底这些网购公司,怎么能够获得如此优惠的价格?而它们又是如何赚钱的?它们的网络销售策略是?

讲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团购的老大,GROUPON。2008年尾,GROUPON从美国的芝加哥起家,历经两年,全球累积了超过1亿个会员,击败了其他来势汹汹的500家同类网站(其中100家来自美国),在44个国家都有了GROUPON的影踪,包括英国,印度,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以及马来西亚等。

在大马的两家本土网购先锋 - GROUPSMOREEVERYDAY网站,在参考GROUPON的优惠卷模式后成立;GROUPSMORE在2010年9月创立,3个月后就被GROUPON收购,今年1月重新出发,立即受到市场瞩目,创下亮丽的销售额。EVERYDAY则更早成立,2007年12月开始营业,起初以宣传全国的购物中心,超级市场等的减价促销,以及厂家直销活动为主,后来被GROUPON的优惠卷模式启发,在2010年6月开始改为以销售商家优惠配套卷为主,而在2011年9月被来势汹汹的外国集团LivingSocial收购。LivingSocial是美国一家跨国集团,也是国际GROUPON的最大竞争者,目前在25个国家拥有超过4千5百万会员。

紧追随这两家国际公司的,是新加坡起家的Streetdeal.my以及mydeal.com.my。有Yahoo护航的Mydeal在2010年5月初与5月底分别成立了新加坡与大马的团购网站(www.mydeal.com.sg / mydeal.com.my),今年起大马Mydeal每月销售额高达马币两百万,会员超过40万,预测明年初可以激增至80万。而去年十月streetdeal在新加坡成立,几个月后大马与泰国的网站也开始营业,同样售卖诱人的优惠低价卷来这新兴市场抢滩,短短一年已经成为GROUPON强而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

诱人的优惠糖衣背后,团购网站是如何获利??

原来,一般已经收到网友热捧的团购网,由于每日浏览量十分高,因此商家们若要列入产品/服务,需付出高达50%的佣金!举例来说,RM38的2小时脸部美容卷,其中RM19将进入此网站银行户口!若购买量多达数百张,其获利额可想而知;自助火锅晚餐卷原价RM28, 优惠价RM16,卖到上8千张,50%抽成,利润多达6万,十分惊人!

那么,商家是怎么在砸价与高抽成的浪潮中生存下来??非常简单,商家要的,是宣传。

Heritage SPA老板在Streetdeal与Everyday都放上了巴厘式按摩的优惠卷,她说,原价RM170, 而打折后在Streetdeal卖出只需RM49,这完全是亏本的生意,却让她不费吹灰之力,就有了数百位新顾客,算是目前最有效的广告方式。而这群网民到来兑现按摩的优惠卷时,她也可以乘机说服她们签下按摩配套,达致三赢:网站赚到丰厚的抽成,顾客可以省下一笔,而商家得到许多新顾客。

Only You Beauty美容院的老板胡丽圆刚在mydeal.com.my放上脸部美容的优惠配套,吸引了1百多位网民购买,她说,“我的老顾客介绍我这种新颖的宣传方式,我就打电话去几家询问,发现大部分出名的团购网,都要50%抽成,这实在有点离谱。最后我找到mydeal,只需30%,而7成归我,所以我才决定选mydeal。”

“我曾经在TROPICANA MALL摆BOOTH,寻找新顾客上门。一天RM250,一个星期下来,也签不了多少新客人。但是mydeal不同,我放了我的服务产品上去,只要Close了deal,mydeal才有抽成,这很合理哦。”


对于网络消费者来说,除了可以购买更廉价的服务与产品,这些团购网也有不同的现金回馈,让网民看了怦然心动。如推荐朋友成为新会员,同时他有了第一次消费,Streetdeal就会回馈RM8予推荐者;而groupon则回馈RM2。由此可看出,Groupon已是大马团购网市场一哥,知道团购网,就不可能不晓得groupon; 而其他新网则面对了非常激烈的竞争。在这场强烈的竞争厮杀当中,有哪些团购网可以生存下来?而新网能否小刀锯大树?有待时间分晓。







在写这篇稿的同时,我也在浏览着这些网站,检查着最新的offer。面子书让人上瘾,团购网让人入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深知网购对女性有多大的影响,因此我朋友还利用这类网站来进行他的求婚大计的,哈哈哈!

Hei said...

深知网购对女性有多大的影响,因此我朋友还利用这类网站来进行他的求婚大计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