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死海就要死了








死海,听起来很不吉祥,实际上“死” 的并非是人,而是其他的海洋生物。处在约旦与以色列之间,死海非“海” ,而是内陆咸水湖泊。

它有很多个世界之最;第一,它海拔为-418米,是世界上陆地的最低点,被称为“地球的肚脐” 。其二,世界上最深的鹹水湖,最深處湖床海拔-800米;第三,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它也是最鹹的湖,表层的盐份为25%,深层的盐份高达33%,比一般海水含盐量高出的8倍!!

死海湖长67公里,宽为18公里,总面积为810平方公里。让人痛心的是,由于气候变暖, 湖水的蒸发量大于流入量,造成面积逐年缩小。2006年時海拔为负418米,2007年時更低至海拔負420米,水面每年减少1-2米,面積比50年前几乎少了一半。甚至有科学家大胆预言,造目前的流失速度来看,大约在50年后,或许死海就从此走入历史。为了拯救死海,约旦打算在死海和亚喀巴湾之间修建一条运河,但是鉴于经济困难与政治的纠葛扰乱,制止死海死亡的计划尚未开始。

幸好,到死海来旅游并非太难。从约旦首都安曼,搭公车1小时就到了。所以,去年的11月我到此一游,圆了我一个梦。

当世上的美景一个一个消失之前,能够遇见,就是一种幸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