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北吕宋的“菲”一般假期 Pt 3







碧瑶 ( BAGUIO)

距离首都马尼拉北部约250KM的碧瑶,是个避暑的高原城市。四季如春,常年气温22C的特征成为了本地人在夏天的最佳旅游点。这里又称为“大学城” ,有6所大学,学生人数超过8万;几千名韩国人到这学英文,走在路上随时都会听到“阿娘赫斯哟” 的问候语,噢,所以这里有许多韩国商店,还挺新奇的发现。

这座很“春天” 的花园城市,鲜花蔬菜鲜果处处可见。到当地的市场 ( CITY MARKET) 走走,有很多手工艺品供君选择;还有TAM-AWAM VILLAGE民俗文化村,可以观看了解伊芙高(Ifugao) 民族的家居与日常生活。

住宿交通

由于碧瑶是著名的避暑胜地,所以民宿很多,价钱稍贵。简陋的双人房大约从500P起跳,好一点的要1000P以上。

从马尼拉市到碧瑶需要6小时,冷气巴士一人大概是450P。

SAGADA



一个美好而悠闲的小小镇。旅游询问处就在小镇中心,游客可以在此买到SAGADA的完整地图,也可以租车,找导游,定配套,非常方便。

这里比巴拿威还宁静,比巴拿威还原始 - 若你想远离喧哗熙攘,想更亲近山谷森林原野,SAGADA绝对是你的首选。小镇有许多民宿,在晚上差不多9点过后就一片寂静,喜欢夜生活的,抱歉,这里应该不是你杯中的茶。

SAGADA玩什么??





嘿,好玩的地方可多了,这里的山洞最出名,SUMAGING 与LUMIANG 山洞就在市镇的几公里处,徒步约半小时即可到达。SUMAGING山洞是一个让人惊艳的亮点,跟着导游走下游,噢,刺激好玩不在话下,而宛若水中沙漠的景致让我们一路攀爬一路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有听过悬崖峭壁上的棺木吗??这里的土族有个非常有趣的习俗 -把逝世的人放在木制棺材里,然后攀爬到山崖上把棺木吊起来,据说可以净化灵魂。我们随着导游健行到回音谷(ECHO VALLEY)的洞窟上看着100多副棺材高高挂在峭壁上,还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世界上无奇不有,正因为有了各种不同的文化与传统,才让文明绚烂既而发光发热。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一些壮丽的瀑布,如BOMOD-OK 大瀑布,必须租车才能到达。我想,花上短短的的两三天来此地走透透,会让你的心洗涤得更清明。

交通:
从巴拿威到SAGADA必须要经过一个叫BONTOC的村镇,需时约2小时,从BONTOC直达SAGADA大概要30分钟。每天都有菲律宾的“国车” 吉普车来往这几处小镇,这两趟旅程走下来大约花费185P(RM14) 。

而从碧瑶的DANGWA车站可以搭无冷气巴士直达SAGADA,需时6小时,车费大概为220P。

“巴拿威” 水梯田 ( BANAUE RICE TERRACES)


有人长途跋涉就为了看稻田 -朋友,这不是普通的稻田,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拿威” 水梯田。



伊芙高州的巴拿威位于吕宋岛北部,被Cordilleras山脉包围。两千年前,伊芙高(Ifugao) 族人落脚于此,利用山坡的地勢开辟了層層疊疊的水梯田。转眼千年已过,这些高达80多梯级的高龄水田高耸入云端,象通往天堂的石阶,而在登陆天堂时经过的壮丽黄绿色景观让我恋恋不舍,又转回人间了。据说,这些水田若一塊一塊銜接起來,总长度超過二萬公里,可以绕行地球表面半圈了!被譽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的巴拿威梯田,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但是,这个路程并不简单。我们先租车到山脚下BANAUE JUNCTION,再转搭吉普卡车上SADDLE,然后步行一小时到这巧奪天工的水梯田村落- BATAD。其实也有公共巴士上到SADDLE,但是时间不固定,加上当地人多希望游客租车上去多赚点钱,很少人会指点迷津。

其实,若有四五人,就可以从市区直接租JEEPNEY上到SADDLE,省钱省时间,一驾JEEPNEY来回一趟公价是2000P,但是可以杀到1500P。

建议若有时间,喜欢回归自然的朋友,在BATAD村庄住上一两天,宁静的气氛与美丽的景致让你可以从钢骨水泥的城市解脱出来,舒服的享受人生。还可以花上一两个小时健行到TAPPIA瀑布,松一松筋骨。这里的民宿设备简单但干净,价钱也很合理,虽然离巴拿威市区很远,但是自助旅人绝对不想错过这样的美景 -一缕炊烟,身处在深山里,眺望远近的峡谷稻田,这副美景,不正是我们向往的世外桃源吗??




交通:

从马尼拉到巴拿威,乘普通的公共巴士大约要9小时,车费450P(RM33) ,学生票有20%折扣。巴拿威巴士终站离市区2公里,可以搭三轮车抵达市中心,P10/人。

住宿:
由于巴拿威的名气很响,所以这个小镇的外国人特别多,酒店民宿餐厅林立,背包游客完全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在BATAD梯田的小村落也有一些民宿,喜好原野风情的朋友可以到此留宿。

巴拿威小镇的住宿:

Stairway Lodge & Restaurant
People’s Lodge & Restaurant
Green View Lodge & Restaurant
Las Vegas

这几家都在同一条街上,老实说,这个小镇就只有两条街,而民宿就多达15间,BATAD的村落有7,8间,所以价钱也是很竞争的。一间简单的双人床在500P(RM37) 左右,这里气候凉爽,无须冷气,而厕所都设有热水器。

2 comments:

ghee13 (阿宜) said...

"菲“常期待的游记。
还不知何年何时才有机会去菲力宾。

Unknown said...

现在机票便宜,背包便宜,拿假期就可以去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