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中国报副刊报导 10/10/08


縱橫四海 花費不多 樂趣不少 背包遊上了你癮!
報導:孫華楣 圖:林淑娥/受訪者提供

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怎么玩,最精彩?最省錢?
曾慧玲(左)、劉惟誠(中)和愛麗斯(右)他們仨教你“背包遊Fun天”。

背包遊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一個個未知的驚喜,一段段生活的故事,一雙雙主動幫忙的手,一張張微笑的臉。這些跟團沒有的經歷,都在你用雙腳深度走動之時找到了。
東南亞的故事,在背包客的來來往往下,變得豐富也變得精彩,背包多次,那些角落原來也有一段屬于曾慧玲、劉惟誠、愛麗斯的故事。

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浪跡天涯的背包夢?

從前或者未必,但隨著航空公司的削價戰,及廉價航空的送票活動,的確加速了大馬背包遊的盛行。
背包旅行,從來和自己規劃、刻苦、走很多路等劃上等號,它不會是愛享受者的那杯茶,卻是許多學生最廉價的旅遊夢。學生時代習慣的旅遊方式,本來只是自窮途走出的光明路,豈知這些學生進了社會,卻仍然迷戀這種可以自己掌握行程,並深入了解當地人民生活的旅遊方式,那種用最省錢的方式看世界的成就感,讓人上癮。
東南亞可是背包客的天堂,曾慧玲、劉惟誠、愛麗斯的第一個背包夢,也在東南亞的大熱門柬埔寨及背包難度最高的緬甸落實。

一次就上癮?
“的確還真的會。10年來我背包遊了約10次,走遍東南亞。”三人之中,要論背包經驗,個性爽朗的曾慧玲最“資深”,旅遊時她堅持可以睡到自然醒,喜歡的地方待久一些,不特別的地方可以臨時跳過,種種因素與堅持,看來只有背包遊最適合她。

收集資料再出發
新聞從業員的工作和一般朝九晚五大不相同,別人放假時,你要上班,但你放假時,卻是他搏殺期,時間和人不同,想找個伴一起去玩,對劉惟誠來說並不容易。然而獨立的個性使然,一個人遊走他國,他依然享受。“我很喜歡攝影,一個人更簡單。”獨行俠看來從不怕寂寞,大部分都是一個人背包遊,一路上十分享受。

還在拉曼大學念書的愛麗斯,背包經驗不算多,但只要一想起曾和家人跟團去旅行,回來后印象模糊,像沒去過一樣,就覺得很浪費。念書時沒多余錢,等到有了廉價機票,就決定了要用背包方式旅行,好好為歲月留下一點印記。“不同以往的是,從前是模模糊糊地去,模模糊糊地回來,這次要收集資料才去,未去感覺像是已去過,所以很不一樣,收獲很豐富。”

帶著簡單的行李、相機,和一顆易感的心,一個人或三倆好友一起上路,在大太陽下盡情地笑,在有限的預算內找到最大的成就感,在人群中聽故事,在村落裡找笑容,滿滿的記憶溫暖了自己的心,不經意的累積,帶回國的是化成文字及實用資訊的著作《背包遊Fun天》。

第 一 次 大 不 同

第一次,有人收錯料選了一趟“高難度”之旅,有人衝動下決定,得了不少意外驚喜,也有人天生有背包客的條件,勇闖陌生地,竟無一點害怕之意。

勇氣,如埋在土裡的種子,在第一次試著努力向上升展后,漸漸地開花,從此就不愛有人拔苗助長。背包高手曾慧玲現在喜歡的背包方式,已到了不寫時間表,隨性而玩的境界。“每個地方的背包客個性都不同,台灣背包客很喜歡跟著行程走,我一開始背包時,原來也想了一大堆主題或詳細的行程表,后來覺得這樣還是不太自由,新的地方或者可以,后來就沒什么新鮮感了,現在我覺得如果不知那地方的東西,去探索更好玩。”

“去得最多次的是越南,但我的第一次背包應該算是柬埔寨,它是東南亞國家中背包最容易的地方,因為景點都很集中,也很安全。我在那裡6天,新手去那裡一般問題都不大,只要做好準備功夫便好。”

劉惟誠的第一次是因錯誤而開始,一旁的同伴曾慧玲及愛麗斯笑說他是故意要去艷遇的,然而忙于撇清的他,話一下子被打斷,還把人生的第一次背包說得七零八落。記者以為他們曾一起旅行而熟絡,原來不是。

緬甸雖窮卻知足
“我的第一次是去緬甸,其實那時我是收錯料,在網絡上看到有人留言說很容易玩,比寮國還簡單,結果我就決定去,所以大家要找對資料,別學我看錯了,哈!由于語言不通、文化也比較不發達,緬甸原來是東南亞國家中,背包遊困難度最高的國家,不過既然已決定,也不能想太多,就這樣出發了。在那8天裡,緬甸人的生活與文化給我很大的衝擊,我看見他們雖窮,卻很知足,他們的笑容、善良與熱心助人,讓我一直忘不了。”

自認是衝動派的愛麗斯,也把第一次給了柬埔寨,如今回想當初要不是自己那“衝動的決定”,也不會促成今天自己的勇敢踏步。“我有一個姑姑在暹粒,我那時心想有事起來求救也容易,也因為這樣我第一次上cari.com,也因而認識了慧玲。我們有網聚出來,慧玲那時說柬埔寨很簡單啦!勇氣也來了。在cari征了几個志同道合的網友,就出發了。”

聽說愛麗斯的老公是在旅行時認識的……劉惟誠及曾慧玲見機不可失,故意把愛麗斯那一段“異國流星雨”的故事抖出來,說可以藉此鼓勵大家多背包旅行,因為這樣就可以順便擦出愛火。記者以為愛麗斯第一次的背包遊,就對上了她的“Wind Man”,原來不是,但那一次卻是明顯的“關鍵時刻”。

征 伴 共 遊 4 貼 士
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同,在背包客的字典裡,從來也是現實的“合則來,不合則去”,旅途中他們選擇一起出遊,為的只是共同分擔一些費用,更清楚彼此可以是互不影響,也無需要配合任何一方。
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一個網絡世界就可以把許多人連結起來,曾慧玲及愛麗斯都試過用這樣的方式,征到旅伴共同出遊,以分擔車費或省下不少錢,隨和的背包客,常常也因為這樣而變成好友,約在下一站相見。

“人多可以殺價的空間大,像去一些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就很好用。”曾慧玲補充。

故事總是這樣,有人因背包旅行而甜蜜結合,也有人因背包旅行而吵架分離。共同出遊想要感情良好,他們以過來的身分告誡,以下幾點要注意。

1.旅程越長,旅伴的數目就要隨之遞減,2~4人為理想,租車、租房都方便。反之,若旅程只有四五天則還好,十來個人一起玩都還好。
2.每一次最好有一個人當組長,並遵從組長的最后決定,人多意見分歧,若不想委屈自己,要接受隨時拆伙。
3.隨著心情或情況改變行程是常有的事,一同出遊的旅伴,要有隨遇而安的認知,要有好的應變能力。
4.獨立、不依賴、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影響旅伴。

小 故 事 大 感 動

世界很大,卻也可以因為他們的背包旅行而變小,旅途中的感動一點一滴被記錄成故事,上載到網絡,讓旅人因為吸引的故事而遊走該處。他們仨各自在不同時候落腳某處,同樣讀過相同的故事,或與許多不同的人討論相同的故事。
他們仨不約而同翻出一個異地戀愛故事,一個台灣女子,每年到柬埔寨探望男友,令人驚訝的是:“大家來自不同地方,竟可以熟悉如朋友般討論相同的故事,那種感覺很奇妙。像在越南的沙壩,試過讓一個小孩當導遊,后來談起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有同樣的經驗,只是不同時候到達而已。”
曾慧玲、劉惟誠及愛麗斯覺得,人和人之間真的很奇妙,仿彿一直在不停地擦身而過,大家雖不熟悉,但感覺卻很近。
“每一個背包客的行程都不一樣,但幾天的旅程中,我們不斷在路上相遇、

在餐館相遇、在車上相遇,大家很有默契地相視而笑。有一次在永珍去萬隆的線上,巴士上6個人的行程都不一樣,但我們卻不斷地相遇,很好玩。有些人或上一趟入住同一民宿的朋友,或許在這一趟沒遇見,有些時候卻在你的下一趟背包遊中相遇。”劉惟誠表示。

看流星譜戀曲

他們仨各自遊走不少地方,看別人的故事感動之余,自己的故事其實聽來也精彩。

自認最敢死隊的曾慧玲,那一次驚險記還真驚嚇,“有一次我在清邁,我和一個女性朋友租了摩哆,要在3個小時內越過一座山,那時天色快要暗了,我們無路可退,加上我們的行李在山的那一頭,所以也不可能留在原處留宿,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走。那偏僻的路很暗,一點燈都沒有,我們又路不熟,緊張得要命,遇到有車經過都請他們幫忙照路,幸好他們心腸都很好,我們才能平安度過。”

常常孤身上路,一個人背包遊的劉惟誠,少了同伴間熙來攘往的嘻笑聲,與相依為命或爭吵的故事,記者以為最為平淡,豈知聽后才知好戲原來在后頭。

“讓我最難忘的,也是我第一次背包遊的緬甸。在那裡語言不通,英文也不太通,有一次我要去茵萊湖的某個村落,聽租腳車的人教路,騎腳車去到那裡要一個小時,但其實那條路有很多分叉口,根本不知要怎樣走,而每一個人教路時說的距離及時間,常常和我們想像的有很大的出入。我在一個路口問路,有一對夫妻熱心地幫我解圍,但大家語言不通,他不明白我要去哪,我也不明白他們,但他們很熱心,最后還驚動到全村人幫忙。看他們為我焦慮的樣子,真的很感動。”
背包旅行,最浪漫的故事要靠愛麗斯提供,因為她和老公Wind Man那一段純純的戀曲,就在她第二次背包遊越南的下龍灣時譜上。“在馬來西亞要看流星很難,因為有很多燈,去下龍灣時,我和他在舺板上看流星,真的很多很多。”至于男主角“風人”是不是當時才牽到女主角愛麗斯的手?她笑笑不答,倒是在旁煽風點火的劉惟誠及曾慧玲說得熱鬧,一人一句,記者也分不清哪些真哪些假。

※曾慧玲將從下周五開始,為本報撰寫背包遊專欄,內容涵蓋旅途經歷、常識和安全措施等。敬請垂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