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大马最早的印裔社区 - 马六甲 Kampung Chetti









据传在13世纪(有说15世纪)的时候,来自印度东南海岸(位于印度Andra Pradesh省Kalingapatnam地区Coromandel海岸)Chetti阶级的商人抵达了马六甲海峡,开始以此地为经商的据点。据说,当然繁忙昌盛的经贸活动促使商人们带领更多的同乡朋友与仆人前来一起打拼,而当时他们信奉的印度教对于女性的看法就是:在家相夫教子,不能渡海远洋,因而女眷们都留在了故乡。

在马来王朝时期,Chetti族人被赐予定居点,之后定居的区域被称为“Kampung Keling”。“Keling”指的就是来自Kalinga的原住民。

久而久之,这些独自在外的商人与助手就娶了当地的土女为妻。在忠诚坚定的印度教派丈夫的指导下,土女妻子们开始学习印度教的教义,以及各种传统祭拜仪式,并改名 - 以印度名为新名。由于当时在马六甲海峡从事贸易的国际商人们多用马来语为沟通语言,他们的下一代顺理成章地就以马来语为主要语言,而逐渐对来自Kalingapatnam地区的Telugu语生疏。

1511年,葡萄牙占领了马六甲。之后,Chetti商人们在葡萄牙统治时期获得更好的社会地位,包括Naina Cettu成了吉灵人,包括印裔回教徒的领袖。这时期的Chetti人与土女的通婚更频繁。

1641年,当荷兰攻陷马六甲之后,印度商人的贸易活动受到很大打击。荷兰统治时期种种的经商限制让许多商人选择回去故乡或转移阵地到其他地方。无论如何,那些与土女通婚的印度商人大部分选择留下来 - 印度教中严格的种姓制度(Caste System)容不下外来人,回去印度的话,土女妻子改如何自处?

从此,异地成了家乡。他们自称为“马六甲Chetti人”,为“马六甲商人”之意。但是由于商业活动受到荷兰人的限制,Chetti人从Kampung Keling搬迁去其他的地方,并开始进行农业活动。富有的Chetti人从荷兰统治者的手上买下土地,并雇佣了部分的同族人从事务农的工作。(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