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尼泊尔(2)米提拉绘画艺术 - 女性的星星,月亮,太阳,农村与森林


来到尼泊尔,其中一个让我深深入迷的是米提拉女性的艺术画,这种夸张华丽的绘画方式,据说已经有3千多年的历史。

在那个没有纸张的时代,妇女们用独特的绘画方式,在自家墙壁上涂鸦,或加上富有想象力的配色,来记录特殊的庆典或生活的大小事。这种绘画艺术一直被保存下来,直到60年前,才从墙上走入纸面与陶器,让米提拉艺术扬名国内外。


其中,让我最爱不释手的米提拉作品,就是当地人称为“Magic Calendar”的可爱日历了。



它怎么“magic”法?呵呵,它明明只能打开一页,但是却有两页的日历表;加上色彩鲜艳华美的手绘图,可爱的农民生活与动植物憨然的摸样跃然纸上,绝对是最好的尼泊尔手信!


如果没有办法来到米提拉的原创地Janakpur拜访这些手艺高超的女性们,那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也可找到这些手绘图作品。其中一间提倡“公平交易”的商店Mahaguthi,就位于Patan附近的Kopundole大街上:

 Kopundole Street, Lalitpur Tel: 5521607 (10:00 am-5:00 p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