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14

尼泊尔女人当自强 - WSDO



来到尼泊尔的Pokhara,我第一眼就爱上了这美丽湖畔小镇。游客不少,原本悠闲悠哉的当地人也打醒精神来接待,但是没有太pushy,没有玩弄什么手段,以游客的眼光来说,这里太舒服了。

一早,叹杯茶,看看五光十色的Fewa湖,在5月尾的淡季,这里有我最爱的,不疾不徐的节奏。而WSDO专卖店,手工制作包包在冷热色调下相互协调,也讨人欢心,让我逛了又逛。


WSDO是什么?全名是Women's Skills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创办人是Pokhara一位蒙古籍妇女,Ramkali女士。她年轻的时候是一名公务员,70年代中期为当地妇女提供手艺训练,以让她们自力更生,以手工制品赚取收入。

Ramkali女士


当时,Ramkali女士发觉,经过每几个月的训练后,参与的女性都因各种问题无法开始创业而放弃。她不泄气,反而当机立断,把所有储蓄拿出来购买机器,成立女性工作公会,推动妇女就业。从1975年至今,由原本参与的4位女性,扩张到目前的400多位。目前WSDO只有两间专卖店,都在Pokhara,而工作坊就在离专卖店约2公里的地区,可以到此拜访,看看当地妇女的工作状况以及WSDO的公会理念,有趣且发人深思。



WSDO专卖店

WSDO专卖店

WSDO 专卖店



WSDO工作坊



这是WSDO的利润分配法。如果一件物品的售卖价为100元,那么35元是原料的成本,工人们将获得45元,人事的开销为20%,主要用以提供她们手织与染布的训练,医药保险与福利,年终花红,工作休息时的茶点,以及WSDO工作坊的各种行政开销等。图表如下:




根据WSDO的志工的解释,这是最粗略的算法,而成品的售卖价其实只不过是所有上述开销后再加5-15%而已。“公平贸易的概念就是,给予工人们合理的薪水,也让购买的人获得合理价格的商品,中间没有被剥削的任何一方。” 志工说。

更多WSDO的资料,请看http://womensskillsdevelopment.org/。在Pokhara区,很多公司也打着NGO的旗帜,开始抄袭WSDO的设计,卖着一样的手工商品,但是其实给予女手工业者的薪水不如WSD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