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淡米尔新年快乐!Chithirai Putthandu Vazthukal~

印度人的新年同在陽曆四月,不過各地方(來到馬來西亞就變成了各籍貫)的日期就不同了! 淡米爾人馬來西亞最大的印裔群體,新年都放在4月14日,錫克人(旁遮普Punjabi )則在4月初、特勒古( Telugu)則在四月中。

雖然與大寶森節和屠妖節相比,新年的慶祝儀式比較簡單,不過這天各地的印度廟都會有好多信徒祈福。但要注意的是“新年”是民族節日而並非宗教節日,所以無論什么宗教的印度人都會慶祝。今天來Seree Mahamariamman考察印度新年,因為這裡的信徒多元,有各職業不同阶层的印度同胞,还有外籍移工和遊客。廟還提供免費的甜粥(pongal rice) ,所以可以在這邊呆上很久時間。


Pongal Rice
祭司挂花圈在神的身体
 

今天淡米尔的新年时间开始于8.46am,一早就有许多信徒携带以各式花朵(茉莉花,菊花等)穿成的花圈前来,交给祭司,祭司口中念些梵语把花圈挂在神像上;也有许多信徒到庙里的柜台购买“点灯”卷(RM3),换取酥油灯,点火驱除厄运。

祭司们在胎房内以梵语念经并把祭品与酥油灯火在神像上转几圈,然后走出胎房为各信徒的额头点上红粉象征神明的祝福。在接受神的祝福之前,可以告诉祭司你的名字,祭司就会进行Mandra - 以梵语来告诉神明信徒的名字,并以神之名为你祈福,同时送上Archanai(椰子,香蕉,苹果与花朵等)予你,那就是得到大大的福气啦。
 


有幸生活在多元文化的國度,就請好好欣賞, 祝福你身邊的淡米爾朋友Puthandu Vazthuk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