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不可接觸之人 - 印度達利特

我想,印度最為人詬病的,是它的種姓制度,尤其是,不在種姓制度裡的:達利特人,是印度最下層的階級。

信奉印度教的印度人,過去數千人來,對達利特人的迫害,讓人觸目驚心。他們的另個稱呼是:不可接觸之人。為什麼不可接觸?因為這佔有17%印度人口的“賤民”,在高種姓的人心裡,太過污穢低賤,只能從事低級的工作,不配擁有基本人權 - 因此,他們不是正常人,至少,在印度教體制內,絕對不是。

儘管,在印度獨立之後,以憲法廢除了賤民階級,但是他們被排擠被歧視被毆打被強暴的真實情節,依然分分秒秒不停上演 - 達利特小孩在一些學校餐廳,被迫分開來坐;上課時座位排後面,老師視而不見,再不然就是出言侮辱。在一些傳統村莊,達利特的女人被認為是可隨意性侵的;沒有其他階級的人們願意與他們交談,暴力對待通常是最佳的溝通方式 - 在印度南方曾發生過一件讓人髮指的事:一名達利特大學畢業生,某天沒有圍著腰巾(傳統達利特服裝)而是穿上長褲與鞋子在村子裡走走,竟然就被活生生打死 - 因為他公開挑戰了階級制度!






根據2004年印度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出版的“Report on prevention of atrocities against scheduled castes” 就有提到以下讓人驚駭的數據: 

就因為他/她們是達利特人:每一天,有3個婦女被強暴,2個人被謀殺,2間屋子被燒毀,11人被毆打。

45%是文盲,1/3家庭沒有最基本的水電設施,1/3村莊的公共衛生人員拒絕拜訪達利特家庭,27.6%村莊的警察局,拒絕此類人進入;23.5%的村莊甚至不提供郵件寄送服務! 

而小孩的命運呢?54%營養不良,21%體重嚴重過輕,12%在5歲之前就去世。 最弱勢的婦女?達利特婦女面對性別與種姓階級的雙重暴力,只有27%在生產時有接生院或醫療人員的照顧,鄉下地方只有不到38%婦女識字。

到底,印度教徒為何對達利特如此厭惡?讓我們細說從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太不可思议了,谁能解放他们呢 ?

Unknown said...

说来惭愧,原本想好好写一篇"印度贱民"的故事,一直拖到今天还没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