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50年凉茶 人走茶凉

阳光很风骚,天气很热,在吉隆坡溜达的我经过一凉茶档,就顺口说出“凉茶一杯,唔该!” 喝了一杯凉透我身的凉茶,跟老板聊起天来,才惊觉,原来这间外表毫不出色,名叫“壶中天”(嗯,很有气势)的凉茶档,竟然超过50年了!


老板名叫尤俐君,45岁,打从19岁开始,她的后半生就在苏丹街度过。 “我的家公开始在这里卖凉茶,主要是王老吉,菊花茶,还有竹蔗水等,还有卖一些中草药粉以治伤风咳嗽有痰的顾客。”

腼腆的尤俐君轻声地说,“我在80年代生意最好的时候进来帮忙,主要做晚上,我的小姑做早上9点到下午5点。那个时候啊,一杯凉茶5毛钱,我从下午5点接手到晚上11点,可以收到RM300,你说,我卖了多少杯?”

哇,6个小时600杯,她说,早上的生意更好。


交谈之时,一位70多岁的老伯来卖王老吉,他喝了找不到零钱,尤俐君摇摇手说不用了。“他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没关系没关系。我们现在都靠老顾客了。熟客就知道我们这里有卖王老吉,因为很多地方都没这味了,太苦了,我们都不加糖的。”

 “可惜啊,现在人客走的走,散的散,喝凉茶的顾客越来越少了啦。之前一天还可卖上100多杯,这几个月建MRT的工程一下来,生意减了一半!一天都收不到一百块了咯。对面关店之后,我看会更糟。”她幽幽地说,小档主的心酸,谁会在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