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七斩书 × 七宗罪

上个星期,在越南顺化带领雪华堂妇女组众理事游览其中一个景点:启定皇帝之陵墓时,讲述了一段“古”。

启定皇帝在历史上不是个受欢迎的人物。他即位之时,正处多事之秋 - 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早己拉开了序幕,而法国正处战火连连的高潮中,还不忘掌控启定帝的一举一动。在殖民地政府的威迫利诱之下,他废除了传统的儒学教育与科举考试,只为了斩除与中国的关系;当赤贫越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启定却被揭发生活穷奢极侈,身为一国之尊,却卑微在1922年飞去法国“求”法国政府“支持”其子继位。这种种劣行让留学法国的越南学生以及侨民怒不可遏,在他逗留法国期间示威游行,并递交了措词非常强烈的“七斩书”,书中列举了启定皇帝七项该斩的罪状:滥用君权,赏罚不明,奴颜婢膝,穷奢极欲,衣不如时,荒淫无度,阴谋访问。

在当时的年代,这是多么大逆不道!而狼狈的启定回来之后,开始大事逮捕异议分子,同时在隔年后为了建造自己的陵墓而加高了30%田税!这让他的名望跌至谷底。2年后,就因病去世了。

好了,历史故事一说完,咱们其中一位理事就快人快语说“哦,那我们也应该送Ajib哥七斩书啦!” 这让我们回到现在的马来西亚。看看我们的政府,新鲜出炉的七宗罪立即可以列举出来:

1. 滥用君权:“you help me, I help you! ”AJIB哥的名言,时时挂在嘴边。不懂我可不可以拿公家的钱,随便派,然后跟幸运拿到钱的人说,“我送你钱,你给我好处!”还是,这是AJIB哥的专利??

2. 赏罚不明:看看我们砂州的助理部长停止发津贴给残障农夫富鲁斯勒比的理由是什么?“因为他是民联的支持者!” Oh no,我也是民联的支持者,那我可以不交税吗?

3. 奴颜婢膝:来来来,LYNAS一来,不管稀土残余物遗害万年,不管多少家庭的安全因而受害,先谄媚地送上12年免税礼物!面对大财团的银弹攻势,国人安全算什么??去去去!

4. 穷奢极欲:政府一直跟我们说经济不好,要节流,但是肥妈的戒指大大粒,手提袋美美摆,衣服多多买。。。。。节省什么??傻的!

5. 衣不如时:这个嘛。。。这个,肥妈的衣服是很UP的,OK??件件是外国货,款款是名牌,嗯,只是穿的人。。。你知我知。

6. 荒淫无度:某某会长的5级片都可拿来一面喝酒一面观赏了,这个中!

7. 阴谋访问:308后,巫统为了抢回马来选票,一直对PAS挤眉弄眼,甚至传出了不少私下对谈的消息,组成大联合政府,企图制造马来人在朝非土著在野的对立氛围,一时间让不少非土著傻了眼。幸好啊幸好,PAS还是很清醒的,这个阴谋一下就被 攻破了!

嗯,看起来,顺手拈来的这七宗罪条条铿锵有力,国阵,我们要送你七斩书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