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2

保险,真的需要买吗??

当这个保险业的朋友一直喋喋不休在介绍保险配套之时,我脑中闪过的念头是,他其实懂不懂保险的真正用意??还是,每个人的认知不一样,其实他只是要Close这单生意,至于坐在他对面的我,需不需要这份保单,还是一点也不重要??

想问问大家的是,到底我们为了什么而买,而需要的保费又该是多少?有几人有概念??还是像我一样,为了应酬朋友而买?

对我而言,保险的意义很简单 - 当发生什么不幸的意外,而必须入院或动手术,或必须停止工作几个月时,单身的我是否可以不用麻烦到父母亲或哥姐,而自己解决医药费?

同样的,如果你已婚,有了小孩,若意外发生,你的保费是否可以确保你的家人不会因为你而陷入困境?

BINGO!!这就是我要的保障!至于其他的什么“investment-link”投资型保单,什么“Long-life”活久久保单,什么“Endowment"储蓄多多保单,都滚去一边吧!为什么我需要保险公司帮我存钱?帮我投资?

所以,简单来说,我只需要两种保单。一种是TERM LIFE,一种是医院保单。两种加起来,一年其实也许都不超过RM1000大元。

我的一个朋友T君,月薪RM2000,父亲在他中学时期已经帮他“投资”了几份保险,一年还RM2000。出来工作后,他的一位兼职保险的朋友推荐他买一份投资型保险,RM400/月,T君很爽快就答应了。后来,我问他,你的保险形态是什么?你干嘛买那么多保险?他一时语塞。最要命的是,为了供这份保险,他每到月底都手头紧,钱袋羞涩。我更好奇的是,那位保险的朋友,知道T君的经济状况吗?了解他的每月收入有多少吗?

更荒谬的是,我的另一位在保险界混了多年的朋友在怂恿我买一份储蓄保单,我说没钱,她说不要紧,你可以每月缴付,每年的利息大概有4%以上。但是,她没说的是,每月还保费,比起一年供完,会被charge多4%。这样的储蓄方式,等着被通货膨胀吃掉你的本金,还有什么“储蓄”的意义??

如果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是保险从业员,对不起,我没有踢馆的意思,但是,我真的怀疑,你了解保险的真正用意吗?

1 comment:

Snoopy said...

绝对赞成呀!
很多保险业务人员求你买保险后就不鸟客人了!

黄族之永远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