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兴趣也可以当饭吃??商业周刊的报导

想換腦袋盤點自己的能耐,從興趣中培養出自己的第二專長,以便日後轉換跑道。不要單單從傳統的熱門行業來思考,可以參考許多有趣的新興行業,因為這些工作展現的是,更凸顯個人特質所發展出來的職場力,以下是當中一些代表:

新職業1:親切的東道主 
適合者:愛與人交際或遊山玩水 收入:兩萬元/月

GO這個詞來自法文的Gentil Organisateur,意指「親切的東道主」。此項工作主要是幫度假村裡的遊客玩得更盡興,例如幫遊客的小孩按年齡設計各種歌舞秀或即興表演。另外,度假村的水上活動如獨木舟、浮潛等,遊客若不熟悉,GO就會帶著遊客玩。

在知名度假村,旅客來自許多不同國家,因此每個GO至少要會兩種外語,還得了解各國文化。

此外,GO本身個性也要開朗、熱情,最好還要具備如歌唱或跳舞等才能,更重要的是,能適應一週七天都待在度假村的生活,而至於學歷則無特殊限制。

一位在印尼民丹島(Bintan Island)擔任GO的艾爾娃尼(Alva Ni)現身說法:GO的好處是可以了解各個不同國家的文化及語言,也能體驗到許多人沒有的經歷。

例如,「第一次在馬爾地夫看到流星、第一次在美麗的小島上看雨後的彩虹、第一次看海上升明月。」這些都是小說中會出現的場景,因此,自己親眼看到時也會特別激動。

和其他工作相比,GO待遇並沒有特別優渥。據艾爾娃尼所述,他的月薪換算成新台幣約兩萬元,因此選擇這個職位的人,多半不是基於金錢利誘,而是想體驗另一種不同的人生。

由於最早推出GO概念的旅遊集團「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在台灣已有十幾年發展歷史,因此目前在各國度假村,包括泰國普吉島、日本石垣島,裡面講中文的GO,就有不少是台灣人。

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股市掛牌的中國人力資源公司「前程無憂」預測,中國有越來越多遊客到國外大型度假村度假,因此,未來對會講中文的GO需求也將越來越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