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9

《穆罕默德:宣扬谦卑,宽容与和平的先知》


阅读了几部伊斯兰教历史的书籍,翻开古兰经,有些篇章还是读不透。于是,《穆罕默德:宣扬谦卑,宽容与和平的先知》的出现,一点一滴填补了这个无解洞。


如果仅是平铺直叙地读过先知的生平,很难理解他的成就。“要理解他的成就,”作者Karen Armstrong说,“就要理解他在那个蒙昧时代的挺身反抗。”


出身自统治麦加的古莱须族,但父母早逝,默罕默德先后投靠祖父与叔叔。家道中落且是孤儿身份让他在竞逐名利的麦加社会被看轻 ,比如被拒婚。在穆罕默德生活的六世纪末,麦加已成为阿拉伯半岛的中心,古莱须族设立以卡巴(Kaaba)为中心,方圆二十英里的圣域,禁绝一切暴力行为;同时搜集了各个部族的图腾神像并安置在圣域里,重建圣坛的膜拜仪式和建筑,让各族族人可以膜拜各自的守护神 - - 让宗教朝圣与市集贸易得以紧密结合,稳固了麦加于阿拉伯世界的中心地位。
与其同时,过去游牧部族的共有精神已被定居后残酷的商业竞争模式破坏殆尽。人们热衷于累积财富,无视弱势群体,更剥削孤儿与寡妇的权利,贪婪猖獗的个人主义与部族共享精神背道而驰,逐渐让许多落后者陷入心灵无所寄托的困境。


在我看来,默罕默德更像是当时社会的进步份子,对于麦加的阶级区隔大感不安,看着在数十年间传统上短期的资源劫掠逐渐演变为漫长的武装斗争,他试图寻找新的解答。于是,在610年的某个命定之夜,看见启示的圣灵,听到阿拉的降示 - - 穆罕默德的先知生涯开始了,却是艰难至极的开端。古莱须人都认识他,看过他的窘境,认为这样平凡卑微的人,怎么可能是阿拉伯期待已久的先知?


在阿拉的启发下,穆罕默德开始接受启示 – 而这些启示逐节,逐章地揭露了麦加的社会问题,谴责了阶级的不平等,部族之间的弱肉强食,而审判日将会到来,人类必须面对现实,向神解释其行为。任何做过“正义之举”,对阿拉全身心顺服的人,将在天堂享受奖赏,反之将在烈火之狱受到惩罚 - - -
[伊斯兰就是顺服,穆斯林是实践顺服行为的男女]


得到降示后的数年间,受到各种侮辱嘲讽以及攻击,导致穆罕默德逃亡至雅斯里卜(Yathrib),创建了庞大的穆斯林社群 – 这个后来在古兰经里称呼为“麦地那”,先知之城。过后的十余年岁月,先知带领穆斯林勇往直前地与麦加战斗,同时也在麦地那周旋在各个部族之间努力寻求和平之道。穆罕默德在某次战役之后曾说过一段影响深远的话,
“我们正从小奋战归来,开始投入大奋战”,小奋战指的是战争,而大奋战是指更重要也更困难的奋斗,那就是改革社会与心灵。『Jihad』的原本意义并非“圣战”,而是“努力”“奋斗”实践神的意志。


穆罕默德抛弃麦加异教的多元主义,转而拥抱一神教的多元主义,在一次夜行登宵的灵性飞行里,天使曾带他到耶路撒冷见到祖先“阿丹”(亚当)和易卜拉欣,同时也见到他的先知“兄弟” – “尔撒”(耶稣),穆萨(摩西),优素夫等。这次的夜行超越世俗知识的范围,放下自我,全心顺服,回归生命的源头。这样神圣的旅程并非以争斗资源为荣,而是超越血缘宗族颂赞和谐与多元,共享理念:
『你们说:我们确信真主,确信我们所受的启示,与易卜拉欣,伊什玛仪勒,易斯哈格,亚俄固卜(雅各)及其支派所受的启示,与穆萨,尔撒及众先知所受赐于他们的主的经典,我们对于他们中的任何人,都不加以歧视,我们只顺服祂。』
《可兰经 3:84》


『一夫四妻与童妻』
现在大部分人都知道,经历了数次战役,留下了不少孤寡,而古兰经立法保护这些最脆弱的群体 – 女性可以继承财产,同时也可以体面地进入婚姻。男人最多只能娶四个妻子,同时禁绝侵占她们的财产。穆罕默德最受争议的一点,就是迎娶童妻(阿伊夏)。作者认为当时的婚约旨在结盟,童妻并无不当,毕竟欧洲的政治结盟婚约一直到近代依然可见童妻的身影。先知爱上养子之妻,而神降示表示赞同,穆斯林也觉得展示男性的情欲并无不妥;穆斯林至多只能娶四妻,但穆罕默德一生娶了九位妻子,“为什么神不能给先知一些特权呢?” 这些部分,说明穆罕默德虽是先知,确也是一介凡人,这点他也多次提醒穆斯林社群。他挺身对抗当时贪财忘义,欺压孤寡的不公义社会,规劝族人顺服于神 - - 这需要有极强的毅力与勇气,但另一面,他为政治结盟与个人情欲而让自己拥有特权,降示规范他的妻子在他死后不得再婚,与麦加的冲突让他曾朗诵过虚假的启示等,我的看法是:先知是极度进步与有勇气的社会改革家,他竭尽所能为蒙昧社会寻找新的出路,千年之后,他个人的生命经历在新时代掀起的争议,是否会让这条出路蒙雾?而古兰经里可供不同诠释的章节,是否可以回到穆罕默德的初衷:和平,宽容,怜悯弱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