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老吉隆坡的小人物小故事(二)西湖老板娘的童年回忆

头发带点银白,而爽朗笑声响起,眼角咪成直线的西湖老板娘叶秀清,提起小时候在茨厂街,苏丹街以及其他老街的趣事,让人听得入神。
西湖饭店老板娘叶秀清

“60,70年代的Central Market,其实是菜市场啊,那时有很多杂货店,丽江茶室,民众茶室等都在附近,来来往往的人潮很多,非常旺啊。” 可惜在80年代中期,吉隆坡中央菜市场被改建为贩买手工艺品以及纪念品的商场,其附近相关的传统商店如杂货店,海味店,中药店,以及茶室等也随之式微。“再加上交通问题,现在那里已经不再热闹了,不像旧时。可惜噢。” 说时依旧,有种淡淡的遗憾在叶秀清的眼中。

“还有啊,在我们西湖的对面的中华巷,以前是卖菜粿糕点的,非常便宜,5分钱一个,好吃哦。” 叶秀清的姐姐,叶秀霞也插上一口。



“当年的鬼仔巷的小孩非常多,一家可以有18口,20口,所以小孩们都玩在一起。有点像港剧的什么“72房客”,每户都有几家人住在一起,劈柴烧饭,哎,好热闹。” 问了好几人,都异口同声说小孩多就是鬼仔巷街名的由来。

“在我还是孩童的时候,常常看见很多人被捉进文化街后的mata寮,听说这些人都是什么马共分子还是同谋什么的,以前这里就是小小的监狱,直到70年代后才消失。 ”

“Mata寮附近的Post Office啊,以前很多辜卡兵,尼泊尔来的,就喜欢排排睡在post office门外的空地。听说他们是英女皇批准来吉隆坡的,卖首饰银饰啊,卖到发达咯。” 50年过去了,曾经美丽的的邮政局,如今只遗下荒废了的外貌供观赏。据说,这家邮政局,已有百年的历史,承载了不少外乡人的思念与哀愁。

现已荒废了的百年邮政局。照片来自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