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孟买的DOBI GHAT 洗衣大军








印度,自成一格的种种社区,比比皆是。

来到孟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随处可见的贫民窟,还有一个独特的风景区 - 洗衣阶(DHOBI GHATS), 潺潺流水声,赤裸着上身,贲起的肌肉,拍打衣物时挥起的幅度,还有不时传来的小孩嬉笑声,几乎覆盖着天空的衣服,随风飘舞,包围着我们,仿佛进入另一个带点奇幻意味的中古世界。




一进入洗衣街坊,有心人就闻风而至,一长相灵活的年轻人挡去了我们的去路,自我介绍说他是专处理外国游客的社区导览员,“你们不能随便进入这里的,朋友,如果你们要参观,需要有导览员,要付费的。”

要给多少?? “很便宜,一人100卢比,你们五人就是500卢比咯。”

我们“哇”的一声,拒绝给那么多。想转头就走,但是这里其实很大,而且看起来若有人从旁解说更好,于是一咬牙,“50卢比,五人250卢比,一口价,不要拉倒!”

好吧好吧,年轻人果然很识时务,讲好价,就立刻进入状态,专业。

“这里是由政府管辖的,有800多个洗衣阶口,工人大概有8000多人左右,一个GHAT(洗衣阶洞)一个月要还300卢比而已。有些是一家人都住在这儿,小孩们偶尔也客串帮帮忙。” 从一个洗衣阶跳到另一洗衣阶口,嗅到浓浓的洗衣粉味道,与一路上好奇与害羞的视线相遇,对我们这些闯入者投以友善的微笑。


“这些工人多来自乡下,薪水不高,大概是100卢比一天吧,从早上4点开始工作到下午5,6点,如果手脚快的,可能下午4点就可以休息了。” 一天工作13,14小时啊,赚取大概马币7元,不简单。

“反正工人吃喝拉撒都在这里,也没花多少钱,认真存钱,还是可以收一笔的。还有啊,这里是没厕所以及洗澡房的,要大号必须到外面的公厕。” 整万人就“分享”那几间厕所,难怪味道四溢。

一面走,遇到一家三口在叹茶,聊开来了,带点腼腆的男人说,他们租借了这个地方,一个月还300卢比,水电自己缴费,大概两千卢比左右,一家三口一天可以赚一千卢比,结算下来,一个月也有3万(约马币2千),生活算过得不错。努力工作的他们,做了两年多,没有一天是休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