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 2010

大马没有历史

上个月的某一天,我的面子书的很多朋友不约而同在哀悼一座当时即将被拆除的建筑屋 -半山芭监狱。舆论汹涌,大家都在痛心一座百年古迹被草率的推倒了,而马来西亚不算长的历史,又少了一座为它说故事的建筑。

大马部长不当115年是有历史的年龄,甚至认为保留监狱 不体面,因为全世界没有国家会把监狱当古迹给保留下来。此言一出,众声哗然,因为这显得部长有点孤陋寡闻 -世界上把古监狱当宝的国家多的是呢。顺手拈来的德国纳粹集中营,曾经不光彩不体面 地虐杀了多少人,战争过后摇身一变成为纪念馆,赚了多少凭吊人的钱哪。中国,欧洲,澳洲等多国都有古监狱成为重点文物馆而让游客一睹为快,这个以往代表着可怕阴森的黑暗之地,也可以成为旅游的主流。

所以,拆除这个有故事的百年监狱,是没得选择的唯一道路吗??

621日那夜,很多人留守在半山芭,抢拍它最后的沧桑;甚至YB方贵伦也到现场去与大批记者与古迹爱护者 它倒下的遗迹 -碎石块。这些民众好像比政府更懂得古董的价值,更珍惜它的流金岁月。谁说不是呢??现场还有人点蜡烛哀悼,有人眼眶泛红,有人流泪;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啊??在部长眼中,那只是一座不体面,甚至不算是古迹的破烂建筑罢了!!

可以预见的是,几年后,这里应该成了市内交通中心,旁边矗立着一座购物与办公大厦,在人来人往里,正如绝大部分的吉隆坡建筑屋一样,华丽而雄伟,但是灵魂苍白而瘦弱,因为它只承载了城市里的物质与欲望,除去了堂皇的外衣,是空白的躯体。

而曾经历史留给它的似水年华,都被钢骨水泥给埋葬了。我们还能失去多少个古迹??当年在埃及中东,看见震慑人心的种种庞大古建筑群,刻画着五千年前的生活形态,我都瞠目结舌。而马来西亚,连百年文化都无法保存吗??

还好,致力于古迹保护活动,大有人在。从事文化遗产保存工作的张集强,是我很尊敬的老师,前几天遇见他,他说,几年前吉隆坡的BOK HOUSE被神水推倒时,只有他与雪华堂执行秘书陈亚才在场,而这次半山芭监狱被拆除,吸引了数百人前来,绝大部分是青年。而后,很多人执笔写半山芭的传奇,拍监狱的照片,报纸,网上媒体,也在那几天为鬼里鬼气的监狱,留下了不少故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网络当红的面子书(FACEBOOK)上也出现了<反对遗忘历史古迹,不许拆除百年监狱>的群体,广邀民众参与,我第一时间就按下“JOIN ,然后再按下“SHARE ,因为我们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更没有多少古迹可以毁坏,历史的长河的两岸,处处都是惨不忍睹的残坦断壁,到底,我们自问,还剩下什么可以拿出来,回味着,触摸着,清风拂过,就让人仿佛看到旧时的画面??

不要再等了,记得,先人创造了历史,我们不要破坏历史,因为那是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的证据,也是我们在世界上留下的遗迹。抹去了它,我们还剩下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