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好文共赏: 網路創業夢 300天定成敗

撰文者:林正文

景氣在谷底盤旋,失業人口增加,甚至一些企業面臨營運困難,愈來愈多人將腦筋動到網路創業上。一般人總認為,網路創業的資金成本低,初期不賺錢的時間可以熬得比較久,或者商圈不受地理限制,客戶無遠弗屆,這都是網路創業的魅力。

不過,國內目前使用量最大的地圖網站友邁科技總經理卓政儀卻認為,現在雖然是網路創業者的好機會,但是一個網路創業的點子最好能在300天內賺錢,否則無形的人力時間成本仍舊會增加很多營運負擔。

從1998年就進入網路界,三不五時就跟網路界朋友交換創業心得的卓政儀認為,網路行銷的力量很強,但反過來說,如果300天內還不能賺錢,即可能代表本質就是不賺錢的點子,也沒必要再持續投入。

如何在300天內打造一個可以賺錢的網路事業?卓政儀分析可以用以下3個階段:

第1階段》50天內 點子成形期

一個點子的發想在腦袋裡誕生,可能只需要幾秒鐘,但是好點子要變成創新服務,甚至透過網頁來呈現,再衍生為獲利模式需要一段發想期。

「很多網站都是小公司開始做起,因為小所以更容易找出獲利模式和降低創業風險,小蝦米才會慢慢長大,甚至對抗大鯨魚,」1998年投入電子商務的網勁科技總經理游士逸指出。創業者在這階段充滿理想與熱情,不過也需要擬定具體的創業計畫,讓好點子可以逐步執行。

小提醒

這個階段要想到300天內如何賺到錢的經營模式才算完整。以前,很多網路創業者只會想到架設網站後要如何衝高流量,等流量衝高吸引創投資金……,這種模式在現階段已不可行。

第2階段》第51~150天 架設網站期

創業者在點子發想到確立經營模式後,就該著手找技術團隊一起參與,藉由研發人才的投入,一起思考如何把創新架構,能夠在網路上運作。「讓點子變成網頁需要技術,而且必須是能夠讓網頁變『好用』的技術,」卓政儀說。由於網路技術門檻降低,很多網站服務很類似,能夠得到使用者支持而勝出的關鍵就在於好不好用。

小提醒

這個階段的重點就是架設一個對使用者來說,可以輕鬆達到目的的網站。

第3階段》第151~300天 行銷推廣期

網路行銷該怎麼做?是否需要編列大額的行銷費用?游士逸建議懂得精打細算的創業者,應該善用網路媒介最大的特性,運用免費資源,想辦法用最少的錢,達到最大的效果。網路行銷可以分成以下3步驟:

1.口碑行銷:網站的推廣一定要從好朋友開始,可以透過E-Mail的發送,告訴你的親朋好友,有新網站成立,並且誠心地邀請他們使用瀏覽,再給予中肯的建議。如果得到好友的認同,他們自然會把訊息再轉寄出去,漸漸地就會累積人氣。

除了好友外,創業者也可以主動出擊,到達人類型的部落格上去「串門子」,因為達人型的部落格,有高瀏覽人次,創業者藉由發問或是留言方式留下連結,再把人氣引到自己的網站上。

2.聯合其他小型網站:很多網站在成立初期,會發現經常來光顧的可能只是一小群同好,但是要如何走出小眾市場,下一步就是聯合其他友站,而且要找不同性質的網站,藉由互相交換Banner(廣告)的方式,增加曝光機率,可以吸引到更多不一樣的網友。

3.媒體宣傳:網路行銷能夠接觸的對象畢竟有限,如果希望自己被更多的人知道,最後還是可以透過傳統廣告,例如購買媒體廣告、發送新聞稿。卓政儀指出,網路創業者一旦有新的服務、新點子,想要推廣,可以隨時準備好新聞稿,主動發送給傳統媒體,久而久之也可以提高曝光機會。

小提醒

常去別人家網站串門子,是最簡單、最有效的免費行銷動作。找對符合自己網站族群的網站,多在別人家留言,分享心得,自然而然就得到別人為你宣傳的機會。
「如果經過300天的努力,網站人氣未達預期,自然也不會有明顯獲利,這時創業者恐怕就要有最壞打算,設立停損點。」卓政儀指出,300天是創業執行的指標,若在初期執行階段,網站能開始賺錢,甚至可自給自足,意味著也累積了人氣和知名度,這時候創投資金自然也會隨「人氣」而來,當有了新資金的挹注,網路創業才有機會可以跨出小眾,往下一個成功階段邁進。

網路創業4大迷思

迷思1:網路創業投入門檻低?

事實》

網路創業的型態不同,簡單可分網路開店跟網站經營。就網路開店說,不須先籌措店面裝潢、商品庫存準備金,因此開站初期確實不需太多資金成本。再加上不少網路開店創不少網路開店創業者都是「1人公司」,初期確實可省下人力成本與管銷費用,但忽略了後續的行銷成本。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庭庭建議,創業者在預估創業資金時,將開站、人力與行銷3大成本,採取「1:2:3」比例分配,分階段陸續投入,直到建立最佳營運模式。

迷思2:網路無遠弗屆,所以客源會源源不斷?

事實》

網路界競爭相當激烈,如網路界競爭相當激烈,如果以為網站架設好,就自動有人幫忙宣傳,客戶會自動上門,那可是一大錯誤想法。PC Home網路家庭開店事業部總監魏丞慶提醒,「網路創業決勝點在行銷,」可藉由加入大型入口網站的網路平台,利用入口網站資料庫和行銷經驗,「一點一滴累積經驗值,由小而大穩健經營,才會看到網路爆發力帶來的驚喜。」魏丞慶說。

迷思3:網路創業可以穿著睡衣、不出門就能賺錢?


事實》

張庭庭提醒,網路創業者絕對不能有守株待兔的心態,窩在家裡當宅男、宅女。因此她鼓勵網路創業者,應該要積極參與各種展覽、活動,甚至到賣場、市集擺攤,主動接觸人群,再將人氣帶回網路上,「從網路走上馬路,採取走動式行銷,你的網站也才會更容易被看見,」張庭庭說。

迷思4:網路的客戶經營比實體簡單?


事實》

一個負面的評價對網路經一個負面的評價對網路經營者的殺傷力比實體商店嚴重很多。由於網路交易是透過虛擬機制,因此不論銷售的是實品還是服務,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感,而且由信任感累積網友的評價,「一個正面的評價至少可以贏得一個潛在客戶,」魏丞慶說,而且評價累積的速度幾乎和獲利能力成正比,評價高的創業者可以1個月就回本,但是相反地,評價差的店家,可能1個月只有1張訂單。

转载自:商业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