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我要公共巴士!

汽车降价,看起来遥遥无期,人人骂声四起。在城市工作,如果没有汽车,我的一位朋友形容那就像是没有翅膀的鸟,追根究底,是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太烂,公共巴士太少。 

13年前来到KL工作,由于深信“汽车是负资产”,那时的我每天上下班用公共巴士,每次被调去别的地方工作,我就要研究该怎么样用最便宜的方式,从家里到达工作地点。最夸张的一次,是要4 in 1;搭巴士到A点,然后转搭德士到B点,再转KTM到C点,最后走路20分钟到终点。每天花上4小时在来回的路程,把青春都浪费在无人看的公路上。

 坚持了7年后,我终于投降了,买了一部10年的二手车。如今它已有17年高龄,每次出棰,我就暗捶,但是想到高昂的车价,我不敢有非分之想;想到巴生河谷地区的700万人口,只有1000台巴士,距离家里最近的KTM又不曾准时过,只能含泪花上一笔不小的数目,一次一次去安抚那辆脾气越来越怪的旧车。

我们的政府有认真地在搞好公共交通,利惠小市民如你我吗?看起来没有。比较起来,新加坡面积小巴生河谷4倍,但是公共巴士多3倍,更别说其设备与路线规划完善的MRT,让很多在小新工作的旧同学或朋友,没有一个听说有买车的。

 再比较一下,英国伦敦面积比巴生河河谷小,但是公共巴士竟然有7500辆,是我们的九倍之多;东方之珠香港,面积是我们的26份之一,但大小巴士超过万辆,是我们的十倍之多!!你说,你说,我怎能不大大地叹气呢?

 

如果公共交通做的好,汽车其实只是奢侈品,谁理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