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埃及那四根手指

在埃及待了一个多月,回到大马,恍如隔世。

记得5年前,我们四个女生背包游埃及14天,路途中与许多希望在游客身上捞一笔的埃及人争吵不休,而导游带着中东口音的英文解说让人头脑昏胀,众多神祗与法老王的故事有听没有懂,最后只记得黑白沙漠的荒凉与寒冷。因为沙漠里没有历史包袱,也没有埃及诈骗份子的干扰,只有满天星星陪伴。那时,我对古埃及文明的了解,近乎零;对于埃及人的印象,差到极点。

没想到,5年后的今天,与埃及再续前缘,对于这文明古国,却有了另一番不同的看法。

今年7月军方夹持民意把民选的总统Morsi软禁,掀起了政治风暴。成千上万的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走上街头,挥动着拳头,比“四”的手势,高喊着释放Morsi。而8月的那场血腥镇压,军方的枪杆子里引爆的弹头,炸的粉碎,是革命的果实!

在Luxor的本地人市场,买蔬果的小贩看见我拿起相机拍照,举起手,让我拍下他的"Rabaa Sign"- 反对军权以及要求释放Morsi的四根手指。

在蓝天白云下的Tahrir广场,被重重的装甲车与军人包围。

埃及的革命广场 - Tahrir Square,碎石处处,墙上还留下了许多人民的涂鸦与文字。
“包围”Tahrir Square其中一个街道的装甲车与军人

锋利的铁丝网随处可见,封锁了某些道路,交通不再四通八达,民众也很苦恼,问,“到底这场骚乱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在开罗的街头,每一个转口,每一条大街,都会看见装甲车,以及看起来不过20年轻稚气的军人;三不五时就看到有一群年轻人在装甲车前示威,我都捏了把冷汗。除了支持Morsi的示威,也有不少反对美国与支持军方的集会,点缀风起云涌的局势。26岁的德士司机嘱咐我小心,说自从大镇压开始后治安每况愈下,他却开始怀念独裁者Mubarak时代的稳定;走在街上小朋友要与我拍照,一名20岁的女学生拉着我悄悄走开,说不要让小朋友拿我的相机,怕被抢走,同时劝我说星期五最好不要出来,因为有“很坏的兄弟会的人来骚乱”;我们的民宿负责人莫哈玛参与了2011年的革命,赶走了Mubarak,说起那一段惊心动魄,他直言兄弟会领导人没有前来支援,却在事后“偷窃”了革命的成果。




这是最有趣的对比,一对好朋友,一个说支持Morsi,一个说“no morsi!”

Rabaa Sign,象征对军政府宣战以及反对军人政变把Morsi赶下来。

在Luxor的女法老王庙,遇见了一群热情的中学生,跟我们说“还我们的总统Morsi来!”

两位埃及导游,都异口同声表示即使Morsi不是天使,但是民选的总统怎么能如此轻率就被赶下来?埃及南部的导游Abdul说,绝大部分旅行社都对Morsi下台拍手称快,而他因为明确表示他的Rabaa立场,结果被旅行社联合杯葛,几乎三四个月都接不到一个团。

但在埃及南部旅游城市Luxor,马车夫们都异口同声说军人政府很好,他们不喜欢穆斯林兄弟会太强调伊斯兰教义而打击了旅游业,我想,旅客最近锐减,不是在8月14日兄弟会的示威被血腥镇压之后吗?当我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了酒店的服务生Ali时,原本表示支持军方的他开始支吾,当我们谈到Morsi在位的时期,禁止酒店卖酒,电流不稳定而家家户户一天停电数次,运输汽油到国外而造成埃及国内汽油供应不足等等问题,我好奇,那些消息是从而得知?媒体,Ali说。我再问,那支持Morsi的媒体呢?全都在这段时间被关了!Ali支支吾吾,因为我们的问题而仿佛生了更多的疑问。

Morsi是好人还是坏人?Ali最后问。我们面面相觑,没有答案。但是,一位民选的总统在位一年就被军人轰下来,再把他的支持者用乱枪扫射,这点,不是革命的果实,而是悲哀。

从8月中旬到12月,埃及旅游业者忧心忡忡等待着游客回流;肚皮舞娘们继续扭动着娱乐寥寥无几的客人;邮轮从夜夜笙歌到夜光黯淡,月光下尼罗河依然默默不语,窥探着这场传统与世俗之间的战争。想到导游Abdul说的,“埃及是我们的家乡,五千年古埃及历史,没有其他的文明可以比得上,但是我们的统治者却让人们走向两个极端,你说,我们还可以怎么做?”


埃及的小孩们都超级热情又爱拍照

传统小茶馆的小二

传统杂货店老板,顾客点单,他拿货。

小女孩都很腼腆

在传统市场里,以点香油来驱虫的小弟非常乐天,笑呵呵地来到我们面前绕了几圈,就是为了驱赶蚊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