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孟买的DOBI GHAT 洗衣大军








印度,自成一格的种种社区,比比皆是。

来到孟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随处可见的贫民窟,还有一个独特的风景区 - 洗衣阶(DHOBI GHATS), 潺潺流水声,赤裸着上身,贲起的肌肉,拍打衣物时挥起的幅度,还有不时传来的小孩嬉笑声,几乎覆盖着天空的衣服,随风飘舞,包围着我们,仿佛进入另一个带点奇幻意味的中古世界。




一进入洗衣街坊,有心人就闻风而至,一长相灵活的年轻人挡去了我们的去路,自我介绍说他是专处理外国游客的社区导览员,“你们不能随便进入这里的,朋友,如果你们要参观,需要有导览员,要付费的。”

要给多少?? “很便宜,一人100卢比,你们五人就是500卢比咯。”

我们“哇”的一声,拒绝给那么多。想转头就走,但是这里其实很大,而且看起来若有人从旁解说更好,于是一咬牙,“50卢比,五人250卢比,一口价,不要拉倒!”

好吧好吧,年轻人果然很识时务,讲好价,就立刻进入状态,专业。

“这里是由政府管辖的,有800多个洗衣阶口,工人大概有8000多人左右,一个GHAT(洗衣阶洞)一个月要还300卢比而已。有些是一家人都住在这儿,小孩们偶尔也客串帮帮忙。” 从一个洗衣阶跳到另一洗衣阶口,嗅到浓浓的洗衣粉味道,与一路上好奇与害羞的视线相遇,对我们这些闯入者投以友善的微笑。


“这些工人多来自乡下,薪水不高,大概是100卢比一天吧,从早上4点开始工作到下午5,6点,如果手脚快的,可能下午4点就可以休息了。” 一天工作13,14小时啊,赚取大概马币7元,不简单。

“反正工人吃喝拉撒都在这里,也没花多少钱,认真存钱,还是可以收一笔的。还有啊,这里是没厕所以及洗澡房的,要大号必须到外面的公厕。” 整万人就“分享”那几间厕所,难怪味道四溢。

一面走,遇到一家三口在叹茶,聊开来了,带点腼腆的男人说,他们租借了这个地方,一个月还300卢比,水电自己缴费,大概两千卢比左右,一家三口一天可以赚一千卢比,结算下来,一个月也有3万(约马币2千),生活算过得不错。努力工作的他们,做了两年多,没有一天是休息的!






Friday, August 12, 2011

刀俎

走到结束 还是吵得没法结束
难道是爱得仓促 注定眉蹙

你的控诉 只是一种无谓控诉
既然爱无可救赎 它是刀俎

曾经爱到义无反顾 如今只是中暑
曾经爱到情愿匍匐 如今只是中毒
你不要涂敷 坚持我的领悟 是辜负

为什么要我们都吃痛受苦 等到热泪簌簌
还找不到出路

你明明在抽搐 还不能保持风度
是不是只有伪装跋扈 把爱亵渎
才有勇气保护 把情绪安抚

我想看看日出 看清感情迷雾
是不是还要背着包袱 一直踌躇
哭得一塌糊涂 让感情生蛀

才发觉 曾有的幸福 原来成了刀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