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那一段日子

昨晚,突然接到了一个失去联络很久的大学同学的电话。

在迎接2010年的当儿,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她在电话的另一端,与我闲聊了起来。

“你不是光慧??是芳慧??”

“对啊~~~~LIANGMOI你不记得我了啦??”

怎么会不记得呢,芳慧。

在我的大学时期,我的同房室友。我们一起住在PJ的学校宿舍,之后在苏格兰的一年,也住在同一公寓里。

当年的那个时代,手提电话才刚开始风行。为了方便家人联络,她办了手提电话,而我父母就通过这只电话,随时可以找到我。

我是典型的懒人,常常睡到日上三竿,每次要上课的前半小时才惊醒,匆匆忙忙之中,芳慧就会泡好MILO与涂酱面包,让我不至于饿着肚子上课。

在苏格兰同住的日子,打扫客厅,厕所等琐碎工作,嗯,好像大部分时间都是她们在做。我继续醉生梦死,每天在电脑室里看小说。

由于药剂系不是我有兴趣的系,几乎70%的课都在我浑浑噩噩中逃掉。在考试前几天,一班同学,包括她,就没好气地拿出她们整理好的NOTES,以及可能命中的考题与答案,让我临时抱佛脚,还抱得挺有用的。

在这样的日子之下,我们毕业了。我选择KL,而芳慧回去了沙巴。之后,很长的一段日子都没联络。连她结婚时,亲自打电话邀请我,我却因事而无法出席。

毕业就要十年了。那段大学生涯,几乎不曾再想起。当年住宿舍的我们,玩得多么疯狂,与对面的男生诗兴大发,搞笑写下的“淫诗三百首”,早就不知飘落在什么地方。如今想起,仿佛还是昨日。

聊着,她轻声说,女儿要睡了,黄脸婆要哄哄女儿了。噢,成了贤妻良母的芳慧,还真的是我记忆中的那么看重家人,一样的温柔。

收到这通电话,真的很高兴。谢谢噢老友,没忘记我。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2009年最后一天的喃喃自语

这班人在做什么??噢,在MUNNAR的回音谷大声SAY HI~~~
我超超超可爱的侄女,在长城上一起做好汉

从来不下厨的我被派到清迈来学泰国菜~~


在轰轰隆隆又硫磺味超重的IJEN山苟延残喘~~~



在兰卡的茶山叹杯好茶~~~夫复何求


今天是2009年最后一天。怎么时间过得这么快??还记得去年的12月31日我的有所感触,没想到一年飞快过去,我的感触依然深刻。

今年也背包走了好些地方,记录一下:

二月:中国北京一带,带父母兄姐自助游,结果被念了一阵 :p
四月:印尼泗水,往火山湖水走一趟,好玩又便宜~~
六月:中国上海江苏,带了几位安娣朋友,由于她们不习惯背包方式,差点反目成仇 >_<
七月:本来要去印尼的MAKASSAR,机票早八百年前就买了;因为~~~所以~~~后来去不成。详情实在太丢脸,哎,不提也罢
八月:古国小岛斯里兰卡,无惊无险之旅,花不多钱,这是我最满意的部分
九月:泰国清迈与曼谷,这是FAM TRIP(媒体团) ,吃香喝辣不在话下,住得也是超豪华的,让我糜烂一下
十一月:澳洲黄金海岸+布里斯本,也是媒体团,所以~~~共花了15澳币,超吝啬的我
十二月:印度KERALA的水乡之旅,一共6人去,破我历年来背包的记录,但也是超好玩的,人多有人多的好处~~~~

由于我记忆力超差,一定要记录下来,不然真的就想不起来了。这篇文章还要一面看我的护照一面写呢。哎,年纪大了,玩心一点也不减。

明年还有很多计划,看该怎么安排。希望不要被我FUNTRAVELMAG的拍档骂。阿弥陀佛。阿门。祝大家新年快乐,明年想玩那里就去那里。

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死海就要死了








死海,听起来很不吉祥,实际上“死” 的并非是人,而是其他的海洋生物。处在约旦与以色列之间,死海非“海” ,而是内陆咸水湖泊。

它有很多个世界之最;第一,它海拔为-418米,是世界上陆地的最低点,被称为“地球的肚脐” 。其二,世界上最深的鹹水湖,最深處湖床海拔-800米;第三,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它也是最鹹的湖,表层的盐份为25%,深层的盐份高达33%,比一般海水含盐量高出的8倍!!

死海湖长67公里,宽为18公里,总面积为810平方公里。让人痛心的是,由于气候变暖, 湖水的蒸发量大于流入量,造成面积逐年缩小。2006年時海拔为负418米,2007年時更低至海拔負420米,水面每年减少1-2米,面積比50年前几乎少了一半。甚至有科学家大胆预言,造目前的流失速度来看,大约在50年后,或许死海就从此走入历史。为了拯救死海,约旦打算在死海和亚喀巴湾之间修建一条运河,但是鉴于经济困难与政治的纠葛扰乱,制止死海死亡的计划尚未开始。

幸好,到死海来旅游并非太难。从约旦首都安曼,搭公车1小时就到了。所以,去年的11月我到此一游,圆了我一个梦。

当世上的美景一个一个消失之前,能够遇见,就是一种幸福了。

Monday, December 28, 2009

伤心太平洋 - 基里巴斯的尽头






我喜欢旅游,喜欢到一些比较特别的地方,但是,有些地方是我应该不会转一圈的,如太平洋的群岛国。

第一,我对沙滩海滨的兴趣平平。
第二,对于花费太贵的旅程,我深感肉痛

所以,至少在这几年内,我是不会踏上太平洋诸国一步。

但是,最近看到的新闻,让我有点动摇。

基里巴斯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Kiribati) ,一个位于国际换日线上,拥有33个小岛,分布在太平洋3800公里的海域,属于世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世界上唯一踩跨四個半球的國家,其属岛 - 萊恩群島是全球唯一使用UTC+14時區的地方,换句话说,基里巴斯也是地球上第一道日光投射的土地,也因为地处在遥远的海洋上,被美称为“地球的尽头” ,多么浪漫,让人有无限的暇想空间。

对于离马来西亚这块老老实实的半岛十万八千里的它,我被挑起的兴趣在于前些日子,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基里巴斯的问题也被提起。土地最高点也不过是海拔两公尺,比图瓦卢的海拔4公尺更低的基里巴斯,就如它的代表所说的,气候变迁对基里巴斯来说,是生存问题。就算全人类从现在身体力行进行环保活动,它也未必可以生存到下个世纪,更何况是没有任何共识的现在??

全球暖化导致海水上涨,基里巴斯人民几无立脚之地;连饮用水也被海水入侵,只要一场风暴,居民就被迫喝盐水;远在万里之外,我们可以因不知情而继续舒适地活着,但是,太平洋上伤心的怒啸,却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弦而重新思考,我们是不是应该做写什么??

被大海吞噬即将是基里巴斯的命运,在它的末日之前,我多么希望有机会踏上这片在珊瑚礁上的小岛,拾一片树叶,当作最后的悼念。

Sunday, December 27, 2009

图瓦卢 TUVALU的求救


记录下来,因为象我这种超没记性的人,过不了多久,就会忘记大部分的细节。但是我不想忘记。

不想忘记,是因为我们为了生活已经放弃了太多。我不是环保份子,但是每当看见世上的某个角落,因为世人的所作所为而逐渐崩溃,我就觉得自己也是共犯。

也许很多人没有听过图瓦卢这个国家,这个地处于西南太平洋,世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人口只有1万,国土面积只有26平方公里,新加坡比它大25倍,这样的一个小小国家,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

有!!就凭它在50年后就可能消失在地球版图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记得它的名字。

有人问,为什么??

温室效应。气候暖化。

从1993年至今,图瓦卢的海平面上升了9。12厘米,由此推断,50年后,60%的图瓦卢国土将沉入海中,而涨潮时更是一寸不留,等同于,灭亡。

在最近12月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吐瓦魯證明一切」(Tuvalu is the real deal)被与会者提出,而图瓦卢的代表更是高喊求救。

这般微弱的呼救声,有人听到了吗??

Tuesday, December 1, 2009

FUN游志网站要开通喽!!!www.funtravelmag.com

FUN游志,是一群“疯” 旅游的人创办的网络旅游杂志。为什么是“网络” 而非传统的杂志模式??

时代变了,新新人类宁可一天不吃饭,也不能一天不上网。而网际网路打破了界限,让世界变平,也让我们可以快速接收日新月异的资讯。从前遥不可及的旅游梦,随着廉航的出现,以及触手可及的网上资料,“人人都可出游” 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美梦成真的事实。

来吧,不管你现在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在忙碌些什么,在脑海里一定有自己想描绘的出走方式。放轻松,打开门户,背起你的行囊,跟我们一起“FUN ” !!

一定要旅行,用筋骨体会世界之大,用双眼惊艳世界之美。

从高山到海洋,从河谷到沙漠,从绿林到城市,FUN游志,整装待发,带你去旅行!!